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书画 > 名家书画 > 正文

超链接时代到来 中国文化产业该如何应对(1)

2017-05-08 18:02:23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与因37年前神奇预言了特朗普将当总统而再度火爆的《第三次浪潮》一样,“连接”这个古老的概念近来再度火爆。

去年6月,马化腾在互联网+大会上深度剖析“连接一切”,腾讯要做的就是“连接器”,把服务和用户连接起立。雷军两年来也在不同场合谈论这个观点,让人们对于物联网的未来憧憬不已。此后,诸多企业家从不同角度分析“连接”带来的变化。

技术和时代的发展,也对中国文化产业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认为整个社会开始进入到一个全新的“超链接时代”,并将在三个维度对中国娱乐文化产业产生深刻影响。

文化娱乐的超链接时代

作为中国最大影游公司,也是连续多年文化出口第一企业的CEO,完美世界的萧泓认为技术发展至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已呈三维超链接:人的超链接,技术的超链接,以及合作伙伴的超链接。

萧泓认为,人的超链接包含着以下四个内涵:文化娱乐精品,为人类沟通提供更高级的精神内容。而数字化娱乐的发展,为人类沟通提供更高效的传递方式。多元娱乐进行跨行业全产业链式融合,为人类沟通提供更多元的互动渠道。而全球化交流则对文化内容进行全球化的资源整合运营,为人类沟通提供更广阔的交流空间。

技术的超链接,则体现在传统技术的升级和前沿技术的创新方面,以及研发手段的创新。萧泓以完美世界开发的新一代游戏和动漫引擎为例,论证技术的超链接可以极大地缩短文化产品的创作周期。

合作伙伴的超链接,萧泓则认为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他表示,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世界。作为一家专注于内容的企业,完美世界纵横多个维度,和不同产业链,链接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完成人类的全球化超链接需求。

文化娱乐产业:从表面融合到真正超链接

尽管2016年影游融合手游市场达到了89.2亿元,占到整个移动游戏份额的10.9%,但《中国游戏产业报告》首席分析师王旭认为,真正的影游融合之作,几乎凤毛麟角,屈指可数。大部分产品都是借助IP炒作一把,甚至临时套的IP换皮之作比比皆是。

事实上,这只是文化融合的一个缩影。虽然“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文化产业最热门的一个词汇,但游戏和影视联动、知名小说被改编成游戏电影、某几大文化大鳄合作、并购等等,许多融合只是表面行为,并无真正的协同。内容的助力,渠道的打通,制作领域真正的融合还处于“浅表层”。

但在技术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2017年,文化产业各环节相互之间超链接逐渐显现。

作为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完美世界10余年前就推出了《武林外传》,进行中国最早的影游融合成功尝试。而《诛仙》也被认为是网络文学改编游戏最成功的作品。这家企业在文化产业融合领域的尝试,几乎可以说是行业风向标。横向融合,整合强大的影视和游戏资源,推出数款精品大作,进行“人的超链接”;纵向融合则收购院线、布局全球渠道,从V社到华为,从环球影业到嘉行传媒,在全球范围超链接合作伙伴。而各种自主研发的动漫游戏引擎,则是技术超链接的最好诠释。

产业的超链接机遇

“在超链接时代,各种沟通的新技术和新方式不断涌现,一切阻碍人和资本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壁垒正被逐一打破,文化产业采取开放融合的心态,利用新的数字化技术无论是自身产业的纵向的链接还是与其他行业横向的联合,其实都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萧泓如此分析。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