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书画 > 名家书画 > 正文

【书法家推荐】吴泥墨:泥古能化 墨含大道

2018-01-29 10:04:47  作者:王森  来源:中华网河南  参与评论()人

书法家简介:吴泥墨,1992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斋号:枕云轩、墨亭阁。师从当代著名书法家、诗人胡秋萍。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资格认定书法家、河南随缘阁书画院院长、郑州师范学院兼职教授、中华龙亭书画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道家书画院河南分院副院长、河南省民众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人大书画院理事、郑州服饰文化协会理事、郑州市青少年诗书画学会理事,郑州泥墨才艺学校校长.

泥古能化 墨含大道

文/ 胡秋萍

吴泥墨,原名吴孝超,其人的才情和悟性较高。

认识吴泥墨是在2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时我还在大河报社工作,这位外表儒雅、眉宇间透出一股清气的豫东小伙携带作品前来造访。他自言从小喜爱书法,初学颜柳楷书,继而学习王铎行草,让我指点一二。其实那时候吴泥墨的行草书已经用笔大胆、墨法、字体和章法已初具王铎的一些特征,说明泥墨在习字时能够取法传统,路子可谓端正。此后,一有闲暇,他便携习作前来找我评点。吴泥墨是一个为人忠厚善良、为学谦虚上进之人,他的韧劲和对书法的酷爱以及作品中所透出的灵气,可以看出将来他在书法方面定将是一个有所作为的人。

20多年来,吴泥墨一直致力于青少年书法和传统文化的培训和教育, 扎实的基本功,平易近人的亲和力和严谨的治学方法,使他所辅导的不少学生都在国内外各种书法展赛中获奖,考入高校书法专业或加入省市级书协。期间,他还经常受邀到中小学、社区、甚至大学校园里讲授书法,为祖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热爱书法的青少年,为继承弘扬书法国粹和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学养艺,以艺促学,教学相长。在办教育的同时,吴泥墨的书法创作也日益成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十几年前,吴泥墨的行草书面貌是以王铎为基调的。王铎书法之革新精神与磅礴气势深深地震撼了他,自然王铎成为他早期行草书主要师法的对象。书风厚重宽博,结构大气,用笔有古人之法度。他曾参加过很多展赛,获得不少奖项,多家媒体也曾发表和报导过他的作品和事迹。在他的王铎风格的作品相对成熟稳定的时候,我告诉他,学书法不能只停留在学习王铎一家,而要寻根溯源,上追古人,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博采众长而后融为一炉,最终形成自家风格,才可谓之大成。在我的提议下,泥墨便转学赵孟頫、米南宫、颜真卿、张旭,最后落笔二王。为增朴厚苍拙之气,他于汉隶亦下了不少功夫。近年来,吴泥墨遥对先贤、与古为徒,勤于临池,不追时风,虔诚而执着的书法探索已使他那纯王铎式的书法面目焕然一新,作品中既有传统书法之优良基因,又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笔底沉雄清健而少俗尘,才情性情笔墨情毕现于毫端而清新自然……

习字之余,吴泥墨爱好读书,亦能写诗文,他写的书论、散文和随笔等文章曾散见于报端。他曾几次向我讨教写诗,我也曾赠送他两本我的诗集和几本有关诗词格律方面的书籍。他的诗都是情之所驱,有感而发,有的虽不为平仄所囿,却也诗意清新、颇见性情。而这些正悄悄地滋养、丰富着他的书法创作。

愿泥墨学弟把读书、写作和创作的好习惯坚持下去,定将受益无穷、渐入佳境,并期待泥墨学弟书法创作和教学不断缔结新成果!

二0一八年元旦 胡秋萍于京华听花堂

作品欣赏:

1234...全文 6 下一页
关键词:书法家 吴泥墨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