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金融财经 > 保险 > 正文

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信保为“出海”企业筑起“金融堡垒”

2017-11-29 10:08:16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朱军平)“自卡西姆港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第一营业部的高度重视,其组成精英团队,与我方精诚合作,攻坚克难,积极推动了海外投资保险保单的及时生效和项目融资的如期顺利关闭。”11月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电建海投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铮,对于中国信保的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事实上,电建海投公司只是中国信保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案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外投资项目收汇风险则成了这些企业首要关心的问题。“这个过程中,中国信保则为此类企业提供了‘金融堡垒’,为实现国际产能合作保驾护航。”有业内人士称。

电建海投公司是中国电建重要骨干控股子公司,在1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各层级全资及控股子公司30个、3个参股公司和1个代表处,是中国电建专业从事海外投资业务市场开发、项目建设、项目运营与投资风险管理的法人主体。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是电建海投公司在巴基斯坦投资的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能源类建设项目。“中国信保全力支持本项目的投资开发,为项目提供的海外投资债权保险保障了融资银行的资金安全,提升了项目信用级别,加快了项目的融资进程,同时为本项目提供了海外投资股权保险,保障了电建海投作为投资人的所有者权益,提升了投资信心。”李铮说。

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中钢设备)成立于1972年,1999年并入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据了解,中钢设备是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AAA级客户,担保业务AA级客户。十二年来,中国信保累计承保中钢设备海外项目20余个,信用保险承保总额近30亿美元,担保业务支持的合同额累计近20亿美元,有效满足了中钢设备在海外业务开展中面临的融资需求、担保需求和风险需求,不断帮助中钢设备克服发展瓶颈,实现业务新突破。

随着中钢设备海外项目规模的日益扩大,银行的授信已不能满足中钢设备海外业务的增长需求。2015年,中钢设备海外合同额超过30亿美元。其中的阿尔及利亚近5亿美元的综合钢厂项目面临开工,急需开立预付款保函。

据介绍,了解到中钢设备的经营瓶颈,中国信保秉承政策性使命,坚持以服务出口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研判为中钢设备授信的可能性与可行性。经过多轮论证,明确了中钢设备的授信特点、要点。在中国信保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信保第一营业部和担保部通力配合,经过与中钢设备反复多轮沟通,一一化解了中钢设备授信的难点要点,并第一时间为企业推出了“私人订制”的特险、担保联动解决方案,即通过授信为中钢设备开立非融资保函,项目风险通过与之联动的特定合同保险加以覆盖。该方案一经抛出,得到了中钢设备的高度认可,授信工作随即展开。

“多年来,中国信保始终致力于利用信保的产品优势为企业海外开拓提供多种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为企业业务发展出谋划策。”中钢设备董事、总经理王建称。

“在中国信保对项目收汇风险的坚强保障之下,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下称北方公司)有效破解了‘有单不敢接,有单不能接’的局面,并充分发挥军民融合战略特色,主动担当‘一带一路’战略先行者角色,相继成功完成缅甸矿产项目、埃塞-吉布提铁路项目等,同时借助于中国信保的项目风险审查制度,提升了风险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了风险管理机制。”北方公司总会计师陈林告诉记者。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