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经人物杨凯:从国企职工到辽宁首富(1)

2017-04-11 15:08:27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图/视觉中国

    投资88亿的康平全产业链乳业产业集群的项目辉山乳品城。当地人称,该项目已停工约一年半。新京报记者朱星摄

    辉山乳业管理层办公地。新京报记者朱星摄

    国企改制“贱卖”国资,杨凯借道外企掌控辉山,激进扩张后陷财务危机

    从回城知青到企业总经理,杨凯走了25年;从完全控制辉山到成为辽宁首富,杨凯用了4年。而他大概难以想象,从云端跌落仅仅用了几个小时。

    2017年3月24日。一天之内,辉山乳业股票跌去杨凯数百亿身家,紧接着,“财务造假、挪用资金”质疑、高管失联、兑付危机……多米诺骨牌接连倒下。

    杨凯及其辉山是怎样走到今天的?债务黑洞又是如何形成?在新京报记者的调查中,杨凯的发家故事源于一家地方国企私有化变迁之路。

    几经腾挪,杨凯利用辉山这一品牌,将自己送上辽宁首富的宝座,也最终将自己拖入当前的兑付危机之中。近日,新京报记者赴辽宁沈阳实地调查,试图还原那些年以杨凯为主角、发生在“辉山”的故事。

    1辽宁首富巨额欠债去向成谜

    “辉山危机”并不全然属于辉山,它更可能是杨凯本人的财务危机

    “我也是一点准备都没有。”3月24日,股价暴跌袭来时,有媒体第一时间致电杨凯,这位辉山乳业的董事长似乎正处于无措之中。

    事情并未到此为止,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暴跌将辉山乳业资金链断裂这一更严重的问题拖出水面。很快,包括各大国有银行、机构甚至大小供应商在内的债主们纷纷上门要账。

    辉山乳业借了多少钱?

    在香港上市的辉山财报显示,自2013年至2016年9月的三年半时间内,辉山通过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所得款项280.54亿元,首次公开发售融资61.69亿元。扣除还款金额150.5亿元,累计净融资191亿元。

    最新披露的信息则显示:“辉山危机”并不全然属于辉山,它更可能是杨凯本人的财务危机。在债务危机中,相当大一部分来源于杨凯名下的非上市公司。

    危机发生后,沈阳当地政府紧急出面主持召开了围绕辉山乳业的债权人会议。据媒体引述债权人会议中传出的消息,杨凯在会上亲口称,在合计418.82亿元的总债务中,除了一些杂项外,上市公司债务199.5亿元、非上市公司147.8亿元、大股东境外借款41亿元、供应商欠款31亿元。

    直到此时,辉山乳业才对外公开了大股东面临的窘况:由杨凯及其一致行动人葛坤控股的“冠丰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市公司71%股份,几乎已经全部被质押,用于冠丰获取贷款、保证金融资以及为杨凯的其他公司提供融资。

    没人知道这借来的钱最终流向了哪里。“辉山危机”爆发已半个月,债务的准确总量和去向仍然是谜。

    2激进扩张的财务泥沼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