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海润光伏董事长遭解职 多笔关联交易存疑

2017-07-17 08:35:25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2017年7月15日,在华君系旗下企业中科国能的所在地——常州市金坛区良常西路326号,其大门标志已经改名为海润太阳能电力(常州)有限公司。海润光伏董秘对此表示,该公司与海润光伏没有股权关系。新京报记者赵毅波摄

独董发难,董事会高票通过;孟广宝系辽宁富豪,多次绕开董事会让上市公司与自己企业发生关联交易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光伏巨头海润光伏(股票现简称*ST海润)经历了一次节奏迅速的人事变动。

7月10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公司独董徐小平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就解除罢免董事长孟广宝的相关议案进行审议。7月12日,海润光伏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解除孟广宝的董事长和总裁职务,并将解除孟广宝董事职务的议案提交给股东大会。同时,新董事人选迅速出炉。

孟广宝被称为辽宁隐秘富豪,旗下拥有港股上市公司华君控股,他曾有意通过定增方式入主海润光伏,并在2016年4月出任海润光伏董事长,定增在今年已经终止。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在未能成为海润光伏战略股东的情况下,孟广宝控制下的海润光伏和他作为个人大股东的华君控股及相关企业(简称华君系)迅速走近,并发生了众多不合规的关联交易及资金往来,海润光伏的业绩也在孟广宝在任的2016年大幅下滑。

董事长上任一年遭“逼宫”

从7月11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公司独董徐小平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罢免董事长孟广宝的相关议案进行审议。7月12日晚,海润光伏宣布董事会决议解除孟广宝公司总裁和公司董事长职务。

罢免孟广宝的董事会会议结果为6票赞成、1票反对,孟广宝是唯一投了反对票的人。

海润光伏成立于2004年,201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晶体硅一体化产能位居全球第七,国内前三。

7月15日,新京报记者来到江苏江阴市徐霞客镇的海润光伏总部。虽时值周末,该公司仍处于生产。据其员工介绍,海润光伏是光伏全产业链企业,该处基地是海润光伏的老生产基地,主要包含铸锭、切片等产业环节。在海润光伏公司大厅内,仍保留着定增引入华君控股为战略投资方的宣传资料。

孟广宝是香港上市公司华君控股实控人,华君系掌舵者,被称为辽宁隐形富豪。2016年1月起,海润光伏开始筹划通过定增引入孟广宝旗下华君电力等作为战略投资者,但该方案历时一年余后以终止告终。不过,在定增未落实的情况下,孟广宝已在2016年4月先行成为海润光伏董事长。

7月11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徐小平,试图对其提出的罢免议案详细了解,对方表示,所有信息见公告,如需要进一步了解请向董秘询问。7月15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海润光伏董事会秘书问闻表示,这是孟广宝担任董事长以来,公司高层首次有人要求解除他的职务。

徐小平在议案中称,公司2016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6年内控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报告。孟广宝作为董事(长)对此负有直接主要责任。

今年4月底,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海润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以及对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也为否定意见,导致海润光伏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为*ST海润。

关键词:董事长 解职 交易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