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供应链”虚实存疑 财务数据“打架”

2017-11-13 11:01:24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登陆资本市场6年来,上市公司神农基因的业绩屡经“跌宕”。就在2016年年报数据稍显“靓丽”之际,今年6月份,来自证监会海南监管局的一纸《调查通知书》显示,因神农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海南监管局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出炉,神农基因涉及何种“信披”违规事项仍然是谜。


上市公司神农基因年报中显示的前五大应收账款方之一“藤县佳禾”公司所在地。

新京报记者 孙旭龙 摄

上市公司重点推广的“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在多地并无实际项目,应收账款与客户方负债金额差距大;今年6月公司因涉“信披违规”遭调查,调查事项未知

登陆资本市场6年来,上市公司神农基因的业绩屡经“跌宕”。

就在2016年年报数据稍显“靓丽”之际,今年6月份,来自证监会海南监管局的一纸《调查通知书》显示,因神农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海南监管局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截至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出炉,神农基因涉及何种“信披”违规事项仍然是谜。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公司声称重点推广并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的“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实际上并未如上市公司披露中所说的那样正常推进:有的县市从未开展,有的县市则已“搁浅”。

此外,记者还发现,上市公司连年数百万元应收账款,而对应客户方的财报中呈现出不同“版本”。

7县市“供应链”未实施或已停滞

神农基因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营业收入为7.12亿,同比增长154.34%;净利润680.47万元,同比增长30.88%。

对于营收翻番的原因,上市公司自我总结为“主要系本期公司进一步完善‘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服务体系,销售规模持续扩大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助力上市公司实现业绩大增的“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早在2014年就已开展。

2014年2月19日,神农基因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与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也是神农基因首次公开提出“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概念。

随后在2015年2月10日至2016年7月27日之间,上市公司又陆续与7个县市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分布于江西、湖北、湖南、安徽等四个省份。根据公开披露统计,截至记者发稿之日,神农基因合计与8个县市先后签署了《一站式粮食生产供应链管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神农基因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已纳入上述服务项目的地区涵盖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区,已签约的水稻耕地面积336万亩,已实施项目管理的水稻耕地面积60余万亩。

神农基因2017年半年报则称:截至本报告披露之日,已纳入上述服务项目的地区涵盖江西、湖南、湖北及安徽等地区,已签约的水稻耕地面积366万亩,已实施项目管理的水稻耕地面积50余万亩。

在对深交所《2016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问询函》的回复中,神农基因称,截至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出具之日,丰城市、樟树市、黄梅县、永州市、宜春市、溆浦县、蕲春县等7个县市实际实施亩数分别为14.6万亩、5.2万亩、4.3万亩、8.4万亩、7.6万亩、3.6万亩、4.3万亩,合计48万亩。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