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审委严把关 IPO通过率不到36%

2018-01-25 09:26:47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1月24日,证监会公布了新一期的发审过会结果,5家企业中仅有1家企业过会,而1月23日凌晨,证监会公布结果称,7家企业仅有1家企业过会。新发审委在2017年11月29日创下的零通过率除外,7过1的数据刷新了证监会单日发审过会率纪录。

新发审委累计否决52家企业IPO;中德证券IPO项目5单被否居榜首;IPO项目被否,券商或损失数千万

1月24日,证监会公布了新一期的发审过会结果,5家企业中仅有1家企业过会,而1月23日凌晨,证监会公布结果称,7家企业仅有1家企业过会。新发审委在2017年11月29日创下的零通过率除外,7过1的数据刷新了证监会单日发审过会率纪录。

发审委两日审12过2

在1月24日上会的5家企业中,河南蓝信科技、深圳华智融科技、格林精密部件三家企业未通过,北京宇信科技暂缓表决,彩讯科技获得通过。

而在23日过会的7家企业中,安佑生物科技、温州康宁医院、北京挖金客信息、南通冠东模塑、赣州腾远钴业、申联生物医药等6家公司被否决,仅有浙江锋龙电气成功过会。

严监管虽然已经不是新闻,但审核12家“否9过2”的数据依然让投行人士感到震惊。

持续走低的过会率已经改变了投行生态。

统计数据发现,2018年以来,共有39家公司上会,过会14家,未通过19家,暂缓表决3家,取消审核3家。过会率仅为35.89%。这一数字已经低于去年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后50%的过会率。

而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过会,过会率79.33%;86家未通过审核,占审核总量的17.95%,其余13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

与2016年相比,这一落差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共审核了271家企业IPO申请,过会率为91.14%,2014年和2015年的过会率也分别达到了89.34%和92.28%。

从数据来看,发审过会从大概率过会已经变为大概率无法过会。

在过会率下降的同时,发审速度在提速,据投行人士介绍,目前企业从准备上市到发审过会,半年时间即可完成,较前两年动辄排队一年半载,时间成本大幅下降,IPO速度大幅提升。

净利润较高不再是“王牌”关联交易被密集问询

记者梳理6家被否企业的原因发现,财务数据真实性、内部控制、关联交易、企业持续盈利能力都成为发审委员关注的焦点。

投行业内一直流传的“净利润较高容易过会”的潜规则,也不攻自破。

在1月23日被否的企业中,安佑生物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2.85亿元,接近3亿元。从安佑生物预披露的信息来看,安佑生物2014年至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1.51亿元、2.85亿元。

虽然净利较高,但安佑生物的股东出资瑕疵以及业务资质和环保等问题引起了监管关注。

证监会在安佑生物的预披露反馈意见中提出,2009年5月动物营养设立、2013年12月安佑有限第三次增资、2014年12月安佑生物第四次增资时,部分股东均未按时缴足出资。请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并说明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及背景情况,是否构成虚假出资或出资不实,是否符合当时生效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发行人及相关股东是否可能因上述出资问题被处罚。

监管层还关注到,安佑生物下属的36个生猪养殖场中,正在办理、待相关政策要求明确后办理排污许可证的有24家,1个生猪养殖场处于禁养区,无法办理排污许可证。公司旗下福建安佑、武汉山川、雅安安佑等3家养殖场还曾受到环保处罚。

关键词:发审委 IPO 通过率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