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焦点 > 正文

搜狗王小川的“命运新变数”

2017-11-14 09:15:41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10月14日,搜狗向纽交所申请挂牌上市次日,王小川在微博上发了两张调侃自己形象的照片,这位身家数十亿的超级钻石王老五,几经折腾,仍不满40岁,面容仍是满满的胶原蛋白,舆论场操心他何时脱单的声音一时间又此起彼伏。


2016年11月,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搜狗赴美上市首日涨3%;分析称与老对手百度仍有差距,过去数年曾多次遭遇“不正当竞争”质疑

“搞个网站叫搜狗,他们搜狐我们搜狗,各搜各的。”

这句出自冯小刚2001年贺岁电影《大腕》里的台词,三年之后,一家叫搜狗的公司真的诞生了。但并没有“各搜各的”,而是作为搜狐内部孵化的子公司逐步发展起来。13年后,2017年11月9日,王小川带着独立的搜狗走向IPO。上市首日,搜狗上涨3.85%,报收13.50美元。

多年来,王小川一直以低调、无绯闻、独立的形象著称。此番上市之后,有关搜狗与王小川之间的命运讨论则掀起新的高潮,对手方面,百度已经遥遥领先多个身位;等待搜狗的是国内的红海竞争。

曙光的另一面,搜索业务如今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巨变,人工智能领域也已经巨头密布。目前搜狗的营收主要依然来自于搜索广告,未来如何寻找新的盈利点,也是摆在王小川面前的一道难题。

除此之外,搜狗自身也并不太平,连年的诉讼引发外界对于其崛起“原罪”的质疑。当最初的厮杀告一段落之后,人工智能、企业话语权,以及资本市场的考量等诸多话题,或许将成为决定王小川未来命运的“新变数”。

【对手】

李彦宏的背影

10月14日,搜狗向纽交所申请挂牌上市次日,王小川在微博上发了两张调侃自己形象的照片,这位身家数十亿的超级钻石王老五,几经折腾,仍不满40岁,面容仍是满满的胶原蛋白,舆论场操心他何时脱单的声音一时间又此起彼伏。

十几天后,10月26日晚,百度CEO李彦宏带着人脸识别技术走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从现场传出的图片上看,李彦宏的脸上写满对人工智能及百度未来的信心,尽管在几天前,还有传言称,他正在抱怨为什么自己没有收到搜狗IPO的消息。

后辈的身份,是王小川一直在李彦宏面前保持的姿态,无论是在年龄上,还是创业资历上,都是如此。李彦宏给王小川的,多数情况下是背影。

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与搜狗商业模型高度类似,早在2005年百度上市之前,王小川已经将李彦宏和百度作为自己的头号竞争对手。

2003年,王小川刚研究生毕业,在搜狐从兼职转成全职,接到了老板张朝阳的任务:“给你六个人头,咱们把百度灭掉。”

在此之前,搜狐的搜索业务用的是百度的服务,但这并非搜狐想要的,彼时,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核心入口,也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的“必争之地”。

“六个人不够,我就跟张朝阳说,能不能把每个人薪水降一半招十二个人,到清华招兼职的学生,变成一个新的起步。张朝阳同意了。”今年10月,王小川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如是说。在十一个月后,搜狗的搜索引擎上线了。

在回答“和李彦宏相比有何不同”的媒体提问时,王小川直言,“第一个我比他懂技术,他的程序可能写得比较烂。第二的话,我面临的环境比他复杂,毕竟搜狗还是在后面追赶他,他已经有了护城河。”

关键词:搜狗 王小川 上市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