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焦点 > 正文

小米7年:“发烧友”雷军的“逆袭”与“妥协”

2017-12-26 09:15:17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我们永生永世不会以利润为中心,都会以米粉、用户为核心。”12月19日,雷军在接受企业家杂志采访时,再度表态。作为他“憋着一口气证明自己”的作品,至今,雷军与小米已走过了7年时光。期间,雷军历经了2015-2016年的小米出货量下滑困境,也在今年实现出货量“逆袭”,并在年底被频传将于明年上市。如果说雷军与小米是一场缔结,现在,或许到了突破“七年之痒”的时候。


2016年2月24日,小米2016春季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小米CEO雷军正式对外发布搭载骁龙820处理器的第一代产品——小米5。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011年11月22日,雷军手持小米初代手机。图/视觉中国

称40岁前只和了“两把屁和”;创立小米四年后,遭供应链管理、出货量下滑质疑,小米之家规划提速后,销量“逆袭”;“新国货”替代“发烧”成今日定位

“我们永生永世不会以利润为中心,都会以米粉、用户为核心。”

12月19日,雷军在接受企业家杂志采访时,再度表态。作为他“憋着一口气证明自己”的作品,至今,雷军与小米已走过了7年时光。期间,雷军历经了2015-2016年的小米出货量下滑困境,也在今年实现出货量“逆袭”,并在年底被频传将于明年上市。

如果说雷军与小米是一场缔结,现在,或许到了突破“七年之痒”的时候。虽仍定位为“创业公司”,但小米已拥有超15000名员工,相比曾经的“发烧”,雷军现在提及更多的词却是另一个——“新国货”。

“国货”,也意味着“大众化”。品牌日渐模糊下,12月16日,雷军在48岁的生日上获赠了一幅国画,上书:“梅花香自苦寒来,米动中原会有时。”如今看来,在“米动中原”的路上,除了小米本身,受到考验的,或许还有当年一碗小米粥闹革命的创业初心。

1初心

一碗小米粥闹革命,承载“所有的向往”

“一起喝了碗小米粥,然后就开始上班了。”

2010年4月6日,一家初创企业的14名员工,站在办公室一起喝了碗小米粥。7年后,这家公司从十几个人组成的初创企业走到手机市场份额领先、员工数破万的知名科技企业——这是小米开启历史的仪式。

2012年,作为小米公司CEO,雷军首次在微博上披露了这一细节,当时的措辞还是“上班”。“喝了碗小米粥就开始闹革命了”,2年后,以小米科技CEO的身份出席某沙龙,雷军在“上班”与“革命”的替换间,完成了图穷匕见式的剖白。

“我们当时想好了,事情如果做成了就成了。万一做不成,我们就说自己从来没做过。”雷军在小米手机1发布前夕对媒体袒露了心声。

创立小米之前,雷军度过了三四年的“退休期”。

2007年金山上市,在外人眼中,“上市一家公司、投资了几十家公司”的雷军成为了“人生赢家”。但这些经历,却被其本人总结为“人生的牌桌只和了两把屁和”——屁和是麻将中和的最小的牌,即赢钱最少的牌。

从错过以15万元的价格投资张小龙,到在电商崛起前夕卖掉卓越网,和了牌的雷军与“和牌”似乎总差了一步。2010年,40岁的雷军开始了“最后一次”创业:“为发烧而生”,这句后来为人熟知的slogan,成为了雷军与小米缔结的“初心”。

1234...全文 5 下一页
关键词:小米 雷军 销量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五一”假期将至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各地“花式”拉动消费热情
“五一”假期将至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各地“花式”拉动消费热情 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周的时间。这几天,机票预订进入高峰,出境...[详细] 2024-04-24 13:14:02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