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文化 > 文化要闻 > 正文

韩天衡策展“兰室长物” 文房复苏彰显文化自信(1)

2017-03-09 18:08:1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人民网上海3月8日电“九九江南风送暖”,正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举行的“兰室长物——历代文房具特展”,给沪上明媚春光增添了一抹雅韵亮色。展览由当代海派书画印坛代表性人物、著名艺术家韩天衡策展,海内外10位藏家参展,展出书画、石墨、杂件凡600件,时间跨度自商周秦汉魏晋唐宋元明清至近当代,其中不乏孤品、珍品。

    韩天衡认为,文房虽大多是案几间袖珍玲珑的小件物品,却传承、弘扬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史,是我国独有的文化见证、艺术瑰宝,是先民中能工巧匠与文人雅士才智共融的智慧结晶,弥足珍贵。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人民生活水平和审美意识的提高,文房的制作和收藏迅速复苏,彰显出中华文化自信的回归和拓展。

    具有70年艺术生涯的韩天衡,藉此次展出之际,专门撰写《兰室长物话文房》一文,叙述他对中华绚烂文房艺术文化的认识与期待。参与筹划这一展览的收藏家韩回之,也以《文房:文人的精神家园》为题,解释其心目中的中国文房之道,认为文人所有的爱好与制作都可以归为文房,文人用器如同文人情感一样具有多元性、开拓性。文房材质多样、工艺繁复、形式多变,从中可以玩味古代文人多彩丰富的审美情趣,乃至文心与匠艺结合所产生的匪夷所思的艺品妙构。

    “兰室长物——历代文房具特展”将在位于上海嘉定的韩天衡美术馆展出至3月26日。本网特刊发韩天衡、韩回之撰写的专文及部分文房佳作资料,以飨读者。

    兰室长物话文房

    韩天衡

    文房,泛指文人书斋文化中的器物,除却书画屏风挂轴、画案桌椅,大多是案几间袖珍玲珑的小件物品。其物虽小,却承载、记录、传承、弘扬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史,功绩可谓大矣。

    民间素有文房四宝之说:笔、墨、纸、砚。其实不然,文房的品类实在丰富多彩、满目琳琅,岂止百千之数。

    远在南宋赵希鹄所撰《洞天清禄集》中,就列入了古琴、古砚、古钟鼎彝器、怪石、砚屏、笔格、水滴、古翰墨笔迹、古画等九项内容。然当时流行的实用和装点的文房器物远远不止这些,可见风气之盛。

韩天衡策展“兰室长物” 文房复苏彰显文化自信

元剔红百花盘

    到了明末文震亨著的《长物志》,洋洋万言十二卷,综合概述了明代文人清居生活的境况。在卷七《器具》中,列入的文房用具,计有砚、笔、墨、纸、笔格、笔床、笔屏、笔筒、笔船、笔洗、笔掭、水中丞、水注、糊斗、蜡斗、镇纸、压尺、贝光、裁刀、剪刀、书灯、印章、文具等。这些都仅仅是实用的文房用具,述其大概而未及详介。此外,还记录有文房清玩雅物,如香炉、袖炉、手炉、香筒、如意、钟磬、数珠、扇坠、镜、钩、钵、琴、剑等。另外在卷三《水石》、卷五《书画》、卷六《几榻》、卷十二《香茗》中,还表述了大量的文房清玩,如灵璧石、昆山石、太湖石、粉本、宋刻丝、画匣、书桌、屏、架、几、沉香、茶炉、茶盏等。对这些文房器物衍生变化的创作,别出心裁的布置和极尽个性的刻意追慕,体现了彼时高层文人“于世为闲事,于身为长物”的立异炫奇、乐在其中的悠游心境。

韩天衡策展“兰室长物” 文房复苏彰显文化自信

明孙克弘铭灵璧石(正面)

韩天衡策展“兰室长物” 文房复苏彰显文化自信

明万历剔红有盖葫芦壶

    文房之所以受到历代文人的普遍钟爱,不仅是因为其有实用价值,而是作为载体,千百年来殚精竭虑的文人赋予了它丰瞻深厚的文化的、艺术的、史料的内涵。同时,也显示出充满智慧的工匠,在文房器的构思和制作上显示出的非凡的想象力、变通力和创造力。曼妙精致、美轮美奂的文房是大匠巨擘的心力结晶,也是文人雅士相伴一世的挚友和伴侣。如砚台一属,文人墨客皆宝爱有加,昵称为砚田,乃作文遣词,笔歌墨舞,是有关仕途、生计之重器。砚台或端,或歙、或红丝,或洮河,或松花,或澄泥,必先严选其质,由砚工妙构巧作,或精细入微,或浑然天成,继而选上好硬木制匣,匣上或嵌玉、或镶金,或髹漆,极尽奢华。往往又在其上赋诗题记,抒发情怀,记述故事,复有金石家镌刻上石,嵌绿填金。若是古器,则每每书画文辞,积玉缀珠,文采斐然,凭添史实,内涵满溢,此等尤物怎不令人欢喜无量,珍若球图。

    文房者贵在有“文”,足令文人痴迷,逸事趣谈,车载船装,传颂千古。若苏东坡之好砚,米襄阳之好石,项子京之好书画,毛子晋之好古籍,毛奇龄之好印石,丁日昌之好墨,陈介祺之好吉金,汪启淑之好印谱,张鲁庵之好印泥,秦康祥之好竹雕,陆心源之好瓦甓……不胜枚举,堪称百代艺苑佳话。附带的谈点常识,在文房书斋里,张挂书画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画之张挂则早于书法,书法轴的挂之壁间,当是元末明初际发蒙。这与纸张制作的趋于大张化有关,也与习俗的拓展有关。而对联的书写与张挂则是明代中期为滥觞。

韩天衡策展“兰室长物” 文房复苏彰显文化自信

秦,琅琊台刻石旧拓,纸本,132×67.5厘米

韩天衡策展“兰室长物” 文房复苏彰显文化自信

明文徵明(1470-1559)行书进春朝贺卷1552年作纸本30×310厘米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