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文化 > 文化要闻 > 正文

故宫博物院七大活动庆祝国际博物馆日(1)

2017-05-19 09:11:4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让龙袍亮起来”“让建筑动起来”“让瓷母时尚起来”……故宫首次举办的美术创作活动,人气爆棚。今天(5月18日)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而故宫里观众的热情和今天的气温一个热度。为迎接第四十一个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举办故宫·艺术现场、学校美术实践、志愿者咨询与导览、民乐公益演出、文创及教育产品展卖共五大版块7项活动,吸引了很多学生的参与,很多亲子家庭更是慕名而来。

艺术现场带你见识未曾谋面的清宫服饰

故宫艺术现场活动共有150名受邀观众参与,包含“让龙袍亮起来”、“让建筑动起来”、“让瓷母时尚起来”三项子活动。这些活动紧密联系可移动与不可移动、观众参观时看的见与看不见的故宫文物展开。其中“让瓷母时尚起来”是故宫首次尝试公开召集青年人参与的国际博物馆日美术创作活动。

“让龙袍亮起来”是结合故宫的织绣藏品研发的美术创作活动。故宫博物院现有织绣类藏品18万余件(套),其中包括大量清代皇帝在典礼、祭祀、巡幸出行等不同场合穿着的冠服、佩饰及半成品袍料、缎匹。这些精美华服由于对保存和展示环境的要求极为严格,与故宫收藏的其他宫廷文物相比,陈展的频率并不高。而这项活动是通过美术创作让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了解这些未曾谋面的清宫服饰,认识它们的颜色、图案和文化信息,再根据文物原型进行创意设计,通过使用综合材料新裁一件自己心目中的别样“龙袍”创意画。

“让建筑动起来”则是从故宫不可移动的文物——建筑出发,带领亲子家庭从细节入手,通过观察门、窗、瓦、柱、底座、栏板、影壁等建筑细节装饰,开展美术创作,通过制作软陶徽章,认识并“解构”紫禁城建筑,让不可移动的建筑文物在观众手中动起来。

“让瓷母时尚起来”结合的是正在故宫陶瓷馆展出的著名文物清乾隆各色釉彩大瓶。参与活动的是20名18至30周岁的青年朋友。故宫的教育人员除了为他们讲解介绍精彩的文物知识,还引导他们借鉴瓷母的创作手法,利用综合材料和不同装饰方法,使用不同的规定材料装饰瓷母的平面画局部,最终合作完成一幅“时尚”的瓷母装饰画。

过去10年,故宫博物院一直与学校密切合作,面向在校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教育活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故宫邀请了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40名学生走进紫禁城,开展“故宫元素彩绘伞”活动。学生在美术教师的引导与启发下,自主收集、整理、提炼故宫元素,对空白伞面进行设计和绘制。这项活动旨在开启学生了解故宫文物的新视角,通过美术实践的方式锻炼学生的观察力与表现力,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知。

60名公众免费进宫听资深志愿者开讲

故宫博物院从2004年启动志愿者项目,至今已有十余年时间。2017年,故宫博物院在册志愿者人数为207人。这些志愿者常年活跃在观众服务一线,主要负责钟表馆、珍宝馆、陶瓷馆、雕塑馆的义务讲解工作。2017年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志愿者也集结在了一起,在太和门广场及各专馆入口处设立咨询台帮助观众规划参观时间、优化参观路线并推介志愿者讲解等免费的优质观众服务。

故宫还特意公开招募了60名社会公众走进故宫教育中心,听资深志愿者以钟表馆与珍宝馆文物为主题的介绍。这60名观众可以说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最幸运的故宫观众。他们不仅可以免票进入故宫,在故宫里听免费课程,还可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免票进入钟表馆和珍宝馆参观。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