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文化 > 文化要闻 > 正文

浙江宁海“百姓大舞台” 村民变舞台主角

2017-09-13 09:41:50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浙江宁海“百姓大舞台”:村民“掌勺”烹文化大餐

图为宁海许民村“百姓大舞台”演出,村民变舞台主角。陈云松 摄

锣鼓声一响,村民叶小珠的一曲越剧《白蛇传》选段唱得细腻婉转;随后,舞蹈、独唱、小品各类节目依次上台,赢得雷动掌声……这场“人气爆棚”的演出不是一场“专业秀”,而是在浙江省宁海县茶院乡许民村文化礼堂上,村民自编自导的一台文艺晚会。

自2016年7月浙江宁海创新推出乡村“百姓大舞台”活动以来,如茶院乡许民村版的“草根晚会”便在各个乡镇遍地开花。“百姓大舞台”采取党政搭台、群众唱戏的方式,鼓励群众自办节目、自我服务,以打通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宁海县已举办乡村“百姓大舞台”活动250余场次,场场不重复,受惠群众达13万余人次,较往年单纯的“送文化”活动翻两番。

图为宁海许民村“百姓大舞台”演出,村民变舞台主角。 陈云松 摄

图为宁海许民村“百姓大舞台”演出,村民变舞台主角。陈云松 摄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自宁海创新推出群文品牌“百姓大舞台”以来,该县的各个文化礼堂就变得热闹非凡,由村民自编自演的一台台文艺晚会在村镇间轮番上演。

在“百姓大舞台”,节目不求“高大上”,但求“接地气”。据悉,舞台节目构成皆由村民自主筛选决定,如宁海县桥头胡街道会在举办活动前开展民意调查,事后进行满意度测评,以“群众民意”为导向。

而为了让“百姓大舞台”变“文化输血”为“文化造血”,让群众“自主掌勺”的节目做成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宁海为此专门建立梯次导师队伍,开展“菜单式”帮扶。

“我们专门组建了一支‘群星’文艺志愿队伍。”宁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章伟银表示,每个乡镇(街道)都配备有2名“百姓大舞台”工作指导员,2名专家型文化志愿者、100余名各文艺专长志愿者,帮助基层培育原创节目,指导节目质量。

阿明是宁海家喻户晓的草根明星,如今,他的手机已成了热线电话。一个电话打来,就要抽时间跑一趟乡下,给村里的文艺团队编排、辅导小品节目,或是给对方言小品、宁海清口绝技感兴趣的村民进行培训面授。

目前,像阿明这样土生土长的专家型文化志愿者在宁海有100多人。而随着“菜单式”帮扶逐渐下沉,目前各乡镇(街道)都形成了自己的文艺节目库,平均每场“百姓大舞台”村级群众自娱自乐节目占80%以上,涵盖声乐、舞蹈、小品、曲艺、民间艺术等多种形式。

而“百姓大舞台”的火热,不仅使一批草根文化人才从乡村大地上快速成长起来,也变“活动舞台”为“文化阵地”,唤醒了乡村文化自信。

宁海县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娄姣敏表示,“百姓大舞台”建立了县级配送节目库,每场“百姓大舞台”可按照群众口味点单1-2个节目,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迎接十九大”“五水共治”“最多跑一次”等六大版权块,以小品、相声、歌舞、器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此外,“百姓大舞台”也为乡土文化搭建展示平台,使一批日渐消落的民俗文化和技艺通过百姓的自主演绎,实现活态传承。比如,宁海县级非遗项目长街村歌、桑洲山坑调就重回舞台,成为当地“百姓大舞台”的主打款。

图为宁海许民村“百姓大舞台”演出,村民变舞台主角。 陈云松 摄

图为宁海许民村“百姓大舞台”演出,村民变舞台主角。陈云松 摄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