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文化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相关资金458亿元 文化场馆更有温度

2018-06-12 11:00:32  作者:  来源:魅力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相关资金458亿元

免费开放文化场馆更有温度

日前,中央财政下达补助资金51.85亿元,支持2018年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是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截至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相关资金已达458亿元。

枯燥的数字,反映的是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百姓家门口的“文化客厅”里,文化的力量正在勃发。

不知不觉中,公共文化设施的免费开放之路已经走到第八个年头。2011年,《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印发,要求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同时,中央财政通过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以支持这些场馆。据2017年统计资料,在中央补助资金带动下,全国共有3393家博物馆免费开放,年免费参观6.78亿人次;全国3153个公共图书馆馆藏9亿册,年借阅6.6亿人次。

免费开放,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图书馆

“拾荒老人”韦思浩在杭州图书馆看书的那张照片,很多读者都还记得。因为近视,他总是把书本举起来凑近了看……老人认真看书的一幕,与杭州图书馆免费开放的举措一起,在2014年感动了无数的网友。

杭州通过图书馆免费开放、千个学习书屋进社区等活动,旨在营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氛围。走进杭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漂流书亭”。书亭没有钥匙,人们可以免费取一本书走,也可以带一本书来。

在温州,坐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书房”,已成为温州的独特标志。每间“书房”实际上就是一座小型的自助图书馆,延伸到大街小巷,延伸到百姓的家门口。“目前,全市城市书房已达到50家,很多书房都是24小时开放,市民可以随时阅读浏览。深夜亮起的那盏阅读灯,是温州温暖的文化符号。”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

随着“城乡同行肩并肩”步伐的加快,温州的“书房”还向乡村延伸。今年3月,温州市藤桥书房开张迎客——这是温州首个进入乡村的“书房”。“书房”位于藤桥镇中心的黄金地段,由温州市图书馆、鹿城区文广新局和藤桥镇人民政府共同打造。300多平方米的大厅宽敞明亮,设有70多个阅读席位,无论是镇上的乡亲还是外来打工者,都可以坐下来开启自己的阅读时光。如果书没读完想带回家看,可以通过这里的自助借还书机,慢慢“享用”1.2万余册藏书。

青海省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地域辽阔、人口稀少、居住分散的实际,建立了以流动图书馆、文化车等为主体的流动文化服务,把图书借阅、图片展览等文化活动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帐篷边,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公众参与。实行免费开放,吸引了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图书馆,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有效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为老百姓提供了接地气的“文化客厅”,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

在中央补助资金带动下,全国共有3393家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占博物馆总数的80%以上。2017年全国博物馆免费参观人次6.78亿人次,举办陈列展览2万个,是实施免费开放政策前的2.5倍。全国3153个公共图书馆馆藏9亿册,年借阅6.6亿人次,组织讲座6.9万次;全国44497个群众文化机构提供的文化服务,惠及5.79亿人次。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