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文化 > 文化要闻 > 正文

文艺复兴艺术与科学观念下的丢勒

2018-07-11 11:42:46  作者:  来源: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今年上半年,“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艺术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除绘画作品外,还展出了许多精美的珠宝、服饰、兵器等藏品,从艺术、文化、政治、生活等不同角度为中国观众全面展现了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面貌。文艺复兴是意大利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时期之一,在那个年代,古希腊罗马文化中的古典文化精华经由人文主义学者的重新发掘和复兴,深刻地革新了人的思想观念以及意大利文化、生活面貌。

艺术上,在经历了中世纪“孩子般的”“平面化的”的艺术风格后,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开始追求艺术造型的正确性以及艺术美感的追求。“艺术模仿自然”“艺术展现真实和古典的理想美”是普遍的艺术理想。古典文化在阿尔卑斯山以南的意大利重获新生,而这种变革的精神和内涵,如同“新鲜的空气”一般也吹过阿尔卑斯山脉,吸引着德意志地区的年轻艺术家阿尔布雷希特·丢勒的关注。在德意志地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精神也悄然无息地改变着艺术家们的思想以及艺术面貌。而丢勒便是这场艺术变革运动中的先驱者和代表人物。

丢勒的父亲是一位金银首饰匠人,他从小便在父亲的金饰作坊里学手艺。通过丢勒私人日记的相关记述,我们看到丢勒是一位勤奋而勇敢无畏的人,他具有强烈自我反思意识和虔诚的美德。丢勒的朋友匹克海默是德意志纽伦堡地区著名的人文主义学者,他早年在意大利留学,常常与丢勒通信并向他介绍他所经历的那场伟大的“文艺复兴”运动。1494年秋天,23岁的丢勒开始了他的第一次意大利之行,他要去南方探望他这位博学的挚友,同时也要去见证古典艺术在南方获得的新生。尽管这一次旅行持续的时间不长,但可以说它为丢勒的艺术及艺术理论生涯和北方国家的文艺复兴拉开了序幕。

1505—1507年间,丢勒第二次前往意大利,用艺术史学家贡布里希的话来说,这次意大利之旅推动丢勒扮演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传教士”这一角色,丢勒将意大利的艺术理论和艺术技法带到阿尔卑斯山以北,带到纽伦堡——这个他出生的城市,一个同样广阔的文化中心。

文艺复兴艺术与科学观念下的丢勒

丢勒的版画《忧郁》。资料图片

在丢勒所生活的德意志地区,绘画多是常见的自然主义。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则追求造型的真实、客观,他们的绘画艺术是基于造型真实明晰的形式美。当丢勒第一次接触到南方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时,他除了感受到强烈的冲击和享受到“新鲜的空气”外,更迫切的是面对复杂的资料,对新旧思想做出取舍。思想与思想之间的碰撞与比较对他来说是需要面对的艰苦考验,丢勒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不但能够过滤和浇铸这些思想,而且能够把它们以德意志的方式表达出来。

在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与科学并无严格的界限,古典数学观念也深深地影响到了意大利的艺术。艺术家们开始思考运用数学方法在二维平面上展现空间关系,用科学的方式理性地再现人们的所见之真实,这是这一时期艺术的重要特点。这种重视艺术中的科学理性的观念深深地影响了丢勒。丢勒终其一生都在思考一个老问题——寻找美的标准。两次意大利之行的古典艺术见闻使他渐渐确信,那些伟大的意大利艺术家一定是依据某种神秘的规律和法则而创作古典式的完美人体的,只有这样才能解释他们作品中人体形式的庄严、宏伟、纯美和明晰的艺术品质。丢勒赞赏意大利绘画中伟大而简洁的人体形式,期望学习这种古典理想美的艺术风格。遗憾的是没有人向丢勒透露这种人体的具体创作法则,丢勒便开始自己研习。在意大利之行中,丢勒勤奋地在速写本上绘制他所看到一切,临摹意大利古典艺术大师的作品。他注意到那些意大利艺术家作画时手里总是拿着直尺和圆规,他们并不是像那些德意志地区的画家们那样习惯性地依经验法则而创作。因此,比例和测量成为丢勒关注的要点。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