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文化 > 文化要闻 > 正文

放大“文化+”对中国经济的助推作用

2018-08-08 14:14:09  作者:  来源: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文创视域】

放大“文化+”对中国经济的助推作用

——2018年上半年文化产业数据评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9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2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高于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6.8%的增速。近期,国内外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商品市场、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难则思变”,越是在困难时刻,越需要寻找新的动能、新的思路。重新认识文化产业在稳就业、稳预期、促消费等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激活文化创造力,发挥出“文化+”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

1.为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

还是那片“茶山竹海”,因为有了文化创意,身价倍增。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依托“茶山竹海明月窑”等特色资源,推出茶园采摘、竹林挖笋、自然教育、制陶和草木染体验、美食品鉴等文创项目,开发了明月茶、明月果、明月笋、明月陶等系列“明月造”旅游商品,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2000余亩有机茶叶基地和7000余亩雷竹园区,既构成了良好的特色景观,又成为村民的收入来源。2017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文创及乡村旅游总收入超9000万元。

创意设计产生的灵感和价值,也在改变制造业。曾诞生新中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诞生武汉第一根火柴、第一块肥皂、第一滴自来水、第一度电等多个“第一”的武汉市硚口区,通过引进顶尖工业设计项目,撬动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工业服务业集聚区,让老工业基地获得新生。

从老工业基地复兴到资源型城市转型,从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到互联网文化新业态,文化创意融合到各个行业,增加产品附加值、激发文化消费,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今年上半年,全国创意设计服务营业收入5143亿元,同比增长15.1%。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巨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文化产业的最大特点是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是典型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是要重点培育的新动能和经济增长点。过去五年,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接近GDP增速的两倍,文化产业在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贡献巨大。

“但还应看到,无论规模还是质量,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一些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只有4.29%,而美国为25%、日本为20%,欧洲平均在10%至15%,韩国高于15%。”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认为,我国文化产业有巨大发展空间,需要支持和培育。比如,一些城市文化资源丰富,但还处于低水平开发、低层次创意阶段,要把故事讲好,提高关注度和影响力,放大文化价值,实现从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2.为服务消费提供文化内容

桂林不光有扬名天下的山水,更有很深的人文底蕴,近日第六个“千古情”在桂林山水画卷中展开,《桂林传说》《大地飞歌》《千古灵渠》《漓江恋歌》《寻找刘三姐》五幕演出向游客展示着桂林的历史、文化和风情。1小时的演出中,300位演员、360度全景演出、上万套舞台机械与观众全方位互动,用声光电气械的特技、上天入地的空间创意,打破艺术类型的界限,撼动观众的视觉和听觉神经,丰富了旅游的文化内容。

关键词:文化 电影 电视剧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