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教育 > 大学 > 正文

【读书】吾愿轻裘肥马,仗剑天涯(1)

2017-05-17 15:17:09  作者:  来源:中华网河南  参与评论()人

【读书】吾愿轻裘肥马,仗剑天涯

书海茫茫,总有那么几本书让人看后心生共鸣,书中总有那么几个人物让人心生怜爱。 

有这么一部书,书中有这么一个人物,人们对他的认识不同,褒贬不一。 

他是疯子,也是英雄;是懦夫,也是勇士;是武夫, 也是诗人;是空想家,也是理想主义者;他做事遵照迂腐的教条主义,同时也不乏崇尚精神之恋的浪漫主义。

他,就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

1.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萨维德拉(1547~1616)是一个十足的倒霉蛋,出身卑贱,命运多舛,虽曾参军作战并屡立奇功,正做着将军梦的时候却突遇海盗沦为奴隶,之后灾难又接踵而至,一生两次被俘三次入狱。塞万提斯虽被命运无情捉弄,但始终没有被击垮,最后写出了名震世界的巨著《堂吉可德》。 

《堂吉诃德》的小说主人公原名叫阿伦索·吉哈达,是一个穷乡坤,他读当时风靡社会的骑士小说入了迷,结果自己也想仿效骑士出外游侠。他从家传的古物中,找出一副破烂不全的盔甲,自己取名为堂吉诃德·德·拉曼恰,又找了同村的一个农民桑丘做他的仆人,然后把邻村一个挤奶姑娘取名杜尔西尼娅,并作为自己终生为之效劳的意中人。

他穿上盔甲,持一把生锈的长矛,骑一匹瘦马,模仿古代骑士去周游天下。

他到各处去猎奇冒险,并准备把书里那些游侠的行事一一照办,除暴安良,行侠仗义。

他本以为凭他匹马单枪就可扫尽世间的丑恶与不平,却不知自己太傻太天真。

世事的险恶,人心的复杂,他全然不了解。

他本以为从地主皮鞭下解救牧童就做了好事,却没想到这会给牧童带来更大的灾难;

他更想不到从铁镣中释放了苦役犯后,自己却被他们毒打了一顿。

他单纯的想法和鲁莽的行事风格常常导致灾难,也总是制造笑话,成为笑柄。

最终他没能改变世界,却给自己的人生画上悲剧的休止符。 

2.

《堂吉诃德》不是喜剧,而是披着喜剧外衣的悲剧。

读《堂吉诃德》第一遍是笑,第二遍是哭,第三遍是思考。"

唐吉可德可以说就是一个疯子。

但我想说,世人多半是疯子,我们和堂吉诃德的区别只在于疯的程度而已。

我们年少时都曾做过游侠的梦,都曾在学校关了灯的深夜里打着手电追看粱羽生、金庸和古龙等各大名家的武侠小说,连最较弱的女生们也曾看过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系列。我们都曾梦想过游侠丈义,扶贫济困,最后神仙眷侣,逍遥江湖……

只是这样的梦,很多人做着做着就忘记了。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豪情壮志,也随着远逝的青春销声匿迹。

只有唐吉可德和他的随从桑丘把我们的梦从遗忘的记忆里唤醒, 我们才惊觉, 原来这个世界上,任何时候都真的需要有那么一群貌似傻瓜的游侠来仗剑天涯!

我经常觉得自己心里也住着一个“唐吉可德”,明知道在如今社会,压力巨大,竞争激烈,屡遭不顺的时候更需要阿Q精神来自我解压,但我却任性地坚持,在这个理想缺失、信仰危机的时代,唐吉可德的精神更加难能可贵。  

3.

自古以来人们对唐吉可德的评价都褒贬不一,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个人认为,唐吉可德的身上,至少有两点美德是我们大部分人缺失的,也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的。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