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清华附小学生研究苏轼写23份报告 校方:老师指导完成

2017-10-12 09:36:45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昨晚6点,清华附小2012级4班教室里,老师易博准备下班,他身后的墙上贴着苏轼的画像和诗句。新京报记者 朱骏 摄


《大数据分析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研究报告首页。微信截图

苏轼诗词中哪个词出现频率最高,苏轼诗词中出现的景区哪个品牌价值更高,除了诗词以外苏轼还有哪些成就,苏轼的“朋友圈”又是什么样的……十一长假刚过,清华附小2012级4班的一篇微信文章“火”了。在这篇名为《当小学生遇见苏轼》的微信推送中,展示了这个班的六年级小学生所做的几份有关苏轼的小课题报告。

校方表示,上学期开始老师便开始指导学生精读苏轼诗词。本学期学生们综合各学科知识,并通过查资料、做问卷做了不少关于苏轼的调查。对于有网友质疑这些报告或为家长所作,校方昨日表示,家长只提供了一些细节部分的帮助,大多数内容是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

小学生研究苏轼写23份报告

新京报记者在清华附小2012级4班的微信公众号中看到,《当小学生遇见苏轼》于10月9日推送,截至昨晚除“10+”的点击量外,还收获了近8000个点赞。

该公众号文章称,针对苏轼诞辰980周年清华附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了解苏轼生平、吟诵苏轼的诗词、临摹苏轼的书法和画作等,并在老师推荐下观看了纪录片《苏东坡》。

文章介绍,随着对苏轼的了解越来越多,小学生们利用假期时间,进行了苏轼为主题的小课题研究。他们自愿组成小组,确定研究课题,进行小组讨论、分工,最终共完成了23份课题研究报告,他们研究方向都各有侧重,包括《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今人对苏轼的评价和苏轼的影响力》、《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苏轼的朋友圈》、《苏轼的心情曲线》、《苏轼vs李白》等。

大数据分析苏轼3458首诗词

在这些报告中,5位小学生所写的《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里,学生们通过电脑程序运用大数据分析,对苏轼的3458首诗词进行了分词研究。

研究发现,“子由”是苏轼诗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在《苏轼诗词全集》中共出现229次,“足可见苏轼与弟弟子由之间的手足情深。”

另外,“归来”一词共出现157次,“归去”则出现92次。学生随即展开思考,这样用词的原因是因其总是在到处云游吗?通过进一步分析诗词创作的年代,结合苏轼被贬谪的经历,学生发现,“苏轼一生三次被谪,每次被谪结束之后,苏轼诗中”归来“出现的次数就会有所增加。”

还有同学带来了《人杰地灵——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分析》。该文章指出,苏轼一生云游过很多地方,在诗词创作中对美景更是毫不吝惜赞美之情,已然成为了不少风景名胜的“文化符号”,那么在这些景区中,他究竟拥有多大的品牌价值?

报告介绍,起初,学生逐一查找了苏轼诗词中的景点,尝试后发现工程量太大。后来将研究范围缩小到国家5A级景区,这些景区相对好找,并且占旅游收入70%。统计后发现,共有27家国家5A级景区在苏轼的诗词中出现过。报告提到,假定景点接待人数与景点价值之间有对应关系,即可粗略得出这些景点的价值。再以苏轼为该景点写诗的次数,按比例折合成其对该景点的无形资产贡献,最终估算结果显示,苏轼在他“推广”过的5A级景区中的品牌价值大约在26.75亿到128.70亿之间。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