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房产 > 房产要闻 > 正文

专家预计今年企业拿地集中度提升 行业洗牌继续

2018-01-11 15:35:04  作者:  来源:魅力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企业拿地集中度提升

2017年土地市场高开低走,热点城市溢价率出现回落,“地王”几乎销声匿迹。但在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房企整体拿地规模仍保持在高位。不管是大型房企,还是中等规模房企,均加强了在土地储备上的扩张。展望2018年,我国土地市场是冷是热?房企拿地还会热情高涨吗?有业内专家表示,2018年,企业拿地集中度将会提升,行业洗牌将会继续进行,大型房企收并购机会增多。

土地供应加大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和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300城土地市场成交建筑面积超过17亿平方米,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但距离2013年的土地成交高峰仍有一段距离。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千里表示,“2017年,在一线城市尽量加大供应量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采用因城施策方式,避免高库存区域过度供应土地。全国供地总量放量上行,但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

由于土地供应加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体量上涨。尤其是北京,2017年土地成交同比有了大幅上涨。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2796亿元,比2016年全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总额增长超过225%。

其中,2017年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有71宗,比2016年全年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多了56宗。从各个行政区住宅用地成交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12月19日,大兴区成交住宅用地最多,有14块,排在第一;房山区成交住宅用地有8宗,排在第二;丰台区成交住宅用地有6宗,排在第三。

土拍市场降温

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限房价,竞地价”、“熔断”、“摇号”等土拍新政层出不穷。无论是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还是热点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整体呈现出“降温”态势。

2017年1月19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新年首拍,3宗住宅用地吸引了包括远洋、懋源、万科等20余家房企及综合体参与角逐。在“限房价、竞地价”规则下,房山区西潞街道地块与平谷区金海湖地块经过几十轮报价后,均以70%的住宅面积自持上限进入到住宅建设方案投报阶段,而门头沟潭柘寺地块则被京投、远洋、龙湖、保利、首开联合体以63.3亿元收入囊中,土地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2017年初,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同样“火热”。2017年4月6日,成都主城区8宗地块的集中出让吸引了百余家房企云集。在经历3次熔断和抽签之后,这场历时5个小时之久的“激烈”土拍最终以7宗地块楼面价破万的成绩成功收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2017年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的颁布和实施,土拍市场由热转冷。继2017年上半年的多场土拍“厮杀”后,下半年土地市场“冷静”了许多,甚至有部分城市最终以“流拍”结束了2017年的土拍工作。

北京土地市场2017年最后一宗地块——北京市延庆区延庆新城YQ00-0300-0058等地块,在截至2017年12月28日上午挂牌出让的最后一刻仍然无人问津,以流拍告终。这是继2017年11月4日平谷夏各庄地块流拍后,2017年北京土地市场上第二宗流拍的宅地。

以“爆冷流拍”告别2017年的城市不止北京一个。2017年12月27日太原市一宗优质宅地仅有一家房企报名,却难逃流拍结果;12月29日南京市一宗商办混合地块始终无人问津,最终流拍。

收并购成为拿地主要方式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