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城乡医保统一门诊最高报销55%

2017-12-14 15:27:34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北京城乡医保统一门诊最高报销55%

近期将为所有农村居民发放社保卡,明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城乡医保财政人均补助标准提高40%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12月13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办法规定,自明年1月1日起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北京市居民医保将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户籍,均可持卡就医并享受相同待遇。新制度实施后,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55%,比原来提高了5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社保卡近期集中发放

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徐仁忠介绍,统一后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了国家提出的“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的要求,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方面有明显提升,定点医疗机构选择范围进一步扩大。

同时,北京还将为农村居民发放社保卡,农村居民就医时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无需个人再先行垫付医药费,进一步降低农村居民的就医经济负担。据悉,北京市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卡将于近期集中发放。市人社局提醒广大农村居民,如已收到社保经办机构制作的社保卡,一定要妥善保管,自2018年1月1日起,社保卡将正式启动使用。

京籍居民外埠籍配偶子女也可参保

新制度实施后,北京城乡居民医保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户籍,覆盖所有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城乡居民,包括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居民和学生儿童。北京市户籍人员的外埠户籍配偶、子女,没有其他基本医疗保障的也可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

明年起,城乡医保的财政人均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1040元统一提高到1430元,提高了40%。今年12月起至2018年2月底,北京市城乡居民可到户籍地或居住地社保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在校学生由学校负责办理参保;学生儿童和老年人个人缴费每人每年180元,劳动年龄内居民个人缴费每人每年300元。城乡居民中低保、困补、低收入救助、残疾等13类困难人员个人缴费由政府给予全额补助。

居民与职工医保可报销药品数统一

新制度实施后,城乡居民的医保待遇全面提升,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55%,比原来提高5个百分点,门诊年度封顶线统一为3000元;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比原来提高了5-10个百分点,住院年度封顶线统一提高到20万元。

原有的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统一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数量将增至3000余家,参保人员就医范围明显扩大。

此外,新制度还统一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服务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城乡居民医保可报销的药品种类将由目前的2510种扩大到3000多种,与职工医保保持一致。

释疑1原有新农合医疗机构怎么办?

北京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杜鑫介绍,愿意继续为参保人员提供服务的有833家新农合的定点医疗机构,目前已全部纳入北京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管理的范围之内。2018年1月1日后,这些定点医疗机构可继续为参保人员提供医疗服务。

释疑2长住外地居民就医问题如何处理?

长期在外地居住的北京市城乡参保人员,可在本人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可以在异地居住地选择两所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和一所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村卫生室进行就医。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