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沙"千户计划"免费为特困老人改居家环境

2018-09-10 12:02:3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老人在家起居,常碰各种难题。湖南省长沙市启动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今年优先为1000户特困老人改造居家环境,包括安装扶手或抓杆,加设防滑贴或防滑垫,提供拐杖、浴凳、坐便椅等。符合条件的老人,可以自愿报名,施工之前,有专业人员上门勘察情况。所需资金,来自慈善基金、网络众筹、爱心企业等,不用群众自己掏钱。

“过去只能扶墙走,现在墙上有扶手,抓得更紧,走得更稳。”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丰园社区的一间廉租房里,83岁的低保户易奶奶日子更加舒坦,“即便我一人在家,儿子也放心了。”

7月初,长沙启动“千户计划”,免费对城区1000户特困老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易奶奶的家被纳入其中,改造后,卫生间内墙安上抓杆,外墙装了扶手,还配备了移动式坐便器、浴凳和防滑垫等。

“千户计划”具体是怎么进行适老化改造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需求

想消除居家障碍,但没钱改、不会改

今年5月,79岁、患有白内障的丁奶奶,洗完澡后滑了一跤,伤了尾椎骨,住院治疗20多天。至今,她仍未完全康复,还需依靠助行器行走。

“母亲摔跤前,我从没意识到家里有安全隐患。”丁奶奶的儿子彭先生说。

彭先生患有小儿麻痹症,干不了重活。家里条件困难,他和母亲成为低保户,住进廉租房。近几年,彭先生不再外出打工,每天在家看护年迈的丁奶奶,“想让母亲过得舒服点,把家里的设施改一改。可拿不出什么钱,也不知道咋改。”

针对彭先生这种情况,长沙市启动适老化改造“千户计划”项目,今年将优先为1000户城区特困老人家庭消除居家障碍和安全隐患,覆盖长沙10个县市区。

“老人身体机能下降,房屋功能无法满足生活需求,甚至造成安全隐患。不少特困老人仍需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十分迫切。”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长沙慈善会副会长陈昌佳说。

据他介绍,“千户计划”兜底保障低保老人、失能失智老人等特困老人的居家养老生活,计划用5年时间分期分批推进,每年惠及1000户家庭。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慈善筹资、社会参与模式,由长沙慈善会、市老龄办、各县市区老龄办共同组织实施。

8月初,丁奶奶等人成为第一批享受适老化改造的特困老人。一个扶手、一条浴凳、一块防滑垫,解决了过去每天都要经历的烦心事,老人们表示“心里暖极了”。

施工

自愿报名,上门勘察,按需改造

“冯叔叔,市里免费给困难老人改造居家环境,您报名吗?”6月底,社区民政专干来到低保户冯国胜家,向他介绍“千户计划”。

“怎么改?真的不用掏钱?”冯国胜来了兴趣。了解到工作人员会上门测量、征求意见,且全程零费用,老冯欣喜地报了名。

老冯和母亲刘奶奶住在长沙市开福区文昌阁社区的一栋老旧住宅。刘奶奶今年84岁,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走两步就胸闷气短、喘得厉害。年逾六十的老冯身体也不好,今年因为脑梗住了3次院。即便是这样,他们也从未想过搬进养老院,“几十年来住在这里,早就习惯了。”

本次适老化改造,重点集中在室内小台阶无障碍改造、卫浴地面加设防滑贴或防滑垫、安装扶手或抓杆、安装蹲便器盖板和挂式浴凳等。根据每个县市区的不同情况,长沙市老龄办分配了相应的名额,由县市区老龄办发动社区,组织符合条件的对象自愿报名。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