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吃喝玩乐 > 食品 > 正文

2017年173吨进境葡萄酒销毁退货 买放心安全进口葡萄酒须“三看”

2018-02-08 10:27:3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李楠)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7年12月未予准入的食品信息》,其中包括36批次不合格进境葡萄酒,共计15783千克。质检总局表示,所列未准入境的食品在进口检验时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都已依法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通报信息显示,上述不合格进境葡萄酒主要来自法国、瑞典、南非、西班牙、意大利、智利等6个国家。其中,来自瑞典的产品最多,共计19批次,占12月不合格葡萄酒的六成;其次有6批次意大利;3批次来自智利;来自南非;2批次来自西班牙;1批次来自法国。

据统计,2017全年共275批次、173吨不合格进境葡萄酒作销毁或退货处理。这些葡萄酒来自法国、澳洲、智利、南非、日本、西班牙等18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因包装不合格而被退运或销毁的葡萄酒占比最多。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部分葡萄酒因为过保质期、铁超标,甲醛超标或干浸出物超标而被退运或销毁。

进口葡萄酒不合格主要原因有:

【铁】

葡萄酒中的铁主要来源于原料和设备,含量过高会造成葡萄酒的浑浊、沉淀。在国外,葡萄酒中铁元素的含量高于8毫克/升是很正常的,但是由于中国的葡萄酒国家标准定的比较低,因此常常出现进口酒到中国含量超标发生退运的情况。

【挥发酸】

挥发酸通常来源于发酵过程,主体是醋酸,其含量与原料的新鲜度、工艺过程的控制、生产的环境条件都有密切关系,一般情况下,挥发酸含量应≤1.2克每升。

【标签】

一些进口预包装葡萄酒进境时,并没有加贴中文标识,此外,一些进口商报检时提供的中文标签也不符合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规定,尤其是配料成分如二氧化硫、苯甲酸、山梨酸(钾)等往往未如实标示。

【甲醇】

有些白兰地会甲醇超标。据了解,白兰地属于蒸馏酒,其蒸酒过程中容易产生甲醇等有害物质,我国国家标准《GB 2757-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规定,白兰地的甲醇的理化指标为≤2.0克每升。

小贴士:如何买到放心安全的进口葡萄酒

第一,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所有经正常途径进口的葡萄酒,检验检疫部门均会出具《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第二,看标签,根据《食品安全法》,所有通过正规渠道进口的葡萄酒都应加贴中文标签,此外,国家标准中强制要求标注的内容有:品名、原产国、原料与辅料、产品类型、酒精度、生产(灌装)日期,贮存条件,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净含量,警示语等。消费者可观察中文标签的标注内容是否全面,有没有仿冒翻印的痕迹,以此来鉴别真伪;

第三,看木塞,有些进口葡萄酒封口的天然木塞上往往印有酒庄图案、logo和年份等信息,与封套和酒标上的一致,如果不一致,该酒很有可能是用回收酒瓶重新灌装而成的。

附:2017年全年未准入境的葡萄酒信息

2017年1月未准入境的葡萄酒信息

2017年1月未准入境的葡萄酒信息

2017年2月未准入境的葡萄酒信息

2017年2月未准入境的葡萄酒信息

1234...全文 8 下一页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