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吃喝玩乐 > 美食 > 正文

吃出文化 看看世界非遗美食特色

2017-10-10 11:04:41  作者:  来源:魅力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食文化代表的已不只是食物本身,而是一系列的制作工艺和社会活动。现在就来看看那些入选名录的非遗项目的特色吧!

吃出文化 细数那些世界非遗美食

一、法国大餐

法国大餐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法国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法国大餐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优雅的美食,有专家指出,法餐透出的浓郁文化特色和独特的就餐礼仪是其申遗成功的重要原因。

自2011年起,法国美食节成为一年一度的国家节庆活动。官方数据显示,美食节受到各年龄段民众的欢迎,参与人数及活动场数越来越多。相比2012年,今年与法国大餐相关的活动增加了一倍,达到7659场,共吸引约23万名法国美食行业专业人士参与。除了法国20余个大区和4个海外省的2000个城市参与举办了相关活动,更有86个活动在阿根廷、比利时、加拿大、美国、芬兰、日本、哈萨克斯坦、黎巴嫩和立陶宛9个国家举行。

目前,法国很多地方推出了美食烹饪基础课或是甜点烘烤课,旨在让法国年轻人放慢脚步,体味法国大餐背后的文化意味。

吃出文化 细数那些世界非遗美食

二、墨西哥饮食

保护传统美食文化盘点六项世界非遗食文化项目

“传统墨西哥饮食是一种文化模式,包含农业、仪式、古老技艺、烹饪技术以及自古传承下来的习俗和礼仪。囊括从种植、丰收到制作、享用的过程,整个链条彰显了传统饮食的全民共享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如此描述了墨西哥传统饮食。2010年,墨西哥传统饮食与法国大餐一同进入代表作名录。

墨西哥以玉米、豆类和辣椒为主要食材的饮食世界闻名,其古老的烹饪方法和与饮食相关的传统习俗同样独具特色。蒙特雷的烤山羊肉、瓦哈卡的特拉尤达、米却肯的碎肉、普埃布拉的莫雷酱、遍布全国的鹰嘴豆汤和特拉尔佩尼奥汤、随处可见的酱汁和玉米饼……丰富多彩的菜品背后,独具特色的烹饪文化更加引人关注。据介绍,在墨西哥,大都是女性掌勺,她们围在一个大烤盘周围,一边交谈,一边准备食物。这是墨西哥传统烹饪的最大特点,在该国不少地区得到了很好地传承。

吃出文化 细数那些世界非遗美食

三、土耳其小麦粥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