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城记 > 正文

许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炼成记

2017-08-01 08:35:53  作者:  来源:魅力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水,曾经是许昌最大的短板和瓶颈,如今却成为许昌的魅力所在、优势所在、希望所在。

4月23日,许昌以92.5的高分顺利通过水利部和省政府的联合验收,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获得验收通过的试点城市,捧回了沉甸甸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这枚金字招牌。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许昌市以生态引领为核心的“节水活水、治污提标、精建严管、互荣共享”建设模式,为中西部缺水型地区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作出了有益探索,为全国树立了典范。

7月26日,许昌隆重举行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在三年的创建实践中付出艰辛努力、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动员全市上下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拉高标杆、持续求进,推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打造了一张名片——一座在水声中醒来的城市

许昌是一座缺水的城市,人均占有量仅有210立方米,不足全省一半、为全国的十分之一,资源型和工程型缺水问题长期并存。通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许昌创造了治水兴水的“许昌速度”,走出了一条具有许昌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之路。

解决水之“源”,开创了治水兴水新局面。在三年创建中,许昌市坚持规划先行,坚持科学调配,坚持系统治理,先后投资55.5亿元,对市区河湖水系实施生态治理,形成了以82公里环城河道、5个城市湖泊、4片滨水林海为主体的“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水系新格局,呈现出“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使许昌真正成为一座在水声中醒来的城市。

保障水之“清”,厚植了生态环境新优势。在水系建设中,许昌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注重加强水生态修复,注重抓好水污染治理,注重完善水管护制度,坚持治水先治污、点面一起治、标本同步抓,实现了“一泓清水润莲城”。在全省连续三年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及“十二五”期间综合考评中,许昌均位列第一名。

开发水之“利”,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创建过程中,许昌市牢固树立“大水利、大城建、大文化、大生态、大旅游”理念,始终做到治水兴水与生态绿化同步推进,相继建成82公里长的绿色长廊,10万亩的生态林带,全长32公里、占地1.3万亩的生态廊道;始终做到治水兴水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依托河湖水系,开辟了护城河、清潩河等多条水系旅游专线,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熔铸水之“魂”,丰富了城市文明新内涵。谋划实施了占地1.87平方公里、总投资40多亿元的曹魏古城综合开发项目,致力打造“一环碧水绕莲城,千年古韵满魏都”的许昌城市新名片。在拥有500多年历史的护城河广植莲藕,再现了“十里荷花半城柳”的莲城风光,充分彰显了古典美与时尚感相协调、曹魏风与现代化相和谐的古城新韵。

共享水之“亲”,打造了人水和谐新生活。每天清晨、黄昏,在河湖岸边和游园里,到处都是人们健身、休闲的身影;拥有500年历史、全长5.3公里的护城河修复环通,开通了水上巴士,“泛舟河上、环游许昌”成为现实,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欢”的诗情意境,去年被网民推选为全省“最美城市”。

如今,水之“清”、水之“畅”、水之“美”已经成为许昌城市文明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一张最为靓丽的“名片”。在4月7日召开的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许昌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5个集中巡礼城市之一并作了典型发言,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地级市。

关键词:许昌 生态文明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