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正文

苹果关微信赞赏引业内关注 支付暗战变明战(1)

2017-04-21 10:17:51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微信与苹果沟通近一年,但苹果态度强硬;分析认为,随着互联网公司寡头化,领域重叠将越来越多

苹果手机上安装的微信关闭赞赏功能引发业内关注。

4月19日下午,微信团队宣布受苹果新规影响,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iOS版微信公众平台及表情平台赞赏功能从当天17:00起被关闭。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可以在文章中展示二维码,通过个人转账方式获取支持。4月20日凌晨,微信团队再发通知称,“紧急对19日下午上线的iOS版微信公众平台文章个人转账进行关闭。”

这意味着,苹果已认定微信平台上的打赏是一种虚拟支付,而虚拟支付都必须只能走苹果渠道,即先向苹果账户充值再来内购。业内有观点认为,苹果已经认为微信支付在某些领域侵犯了苹果的领地,苹果给微信划出了一道清晰的界线。这个行为并非苹果与微信的第一次碰撞。

苹果为何如此强硬?

4月20日,苹果就微信关闭赞赏功能引发关注一事做出回应:“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如同我们提供这一选择给所有的开发者一样,微信只需正确使用App内购买体系进行开发即可。”从这份70字回应中,苹果表达了自己的两个观点,一是规定不容更改;二是此举并非针对微信,是对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

实际上,微信确实与其他开发者有所不同。

苹果早在2016年6月13日更新3.1.1条款时,就已经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苹果内购系统)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据了解,腾讯方面就此问题与苹果沟通近一年,最终失败。

苹果声明的强硬态度引发各种解读,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智能手机软硬件厂商,苹果用自己的软硬件构筑了一个封闭的王国,创造了一套自己的游戏规则,想要进入苹果的生态体系玩家就要遵守规则。

一位苹果版游戏开发者告诉记者,苹果、谷歌与开发者的分成方式都是三七分,“平台方永远是庄家嘛,苹果可能会说,这些都是我们的硬件用户,你在我们平台上的行为肯定要按照我们的规则来。至于规则合理不合理,很难讨论清楚。”

巨头领域重叠现象将越来越多

腾讯2016年度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89亿,同比增长28%。

毫无疑问,微信已经成为了移动端的超级入口。和所有工具类App的发展轨迹一样,微信也开始寻找成为平台的机会。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力推的小程序真正想成为的是Web App Store。

小程序最初的名字叫小应用,苹果显然不会允许微信小应用顺利推出。最后小应用改名为小程序。

小程序的终极目标就是用户不用再下载App到手机上,打开小程序就可以享受找到所有的服务,这显然威胁到了苹果。在封闭的iOS里,苹果是不会允许第三方的应用市场出现,除非是不受控制的越狱市场。

在移动支付领域,苹果和微信再次狭路相逢。去年2月,Apple Pay正式在国内上线,上架12小时就绑定3800万张银行卡。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移动支付市场当中,支付宝、微信已经以高达3100亿元的备付金规模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Apple Pay则需要跟SamsungPay、小米Pay、银联云闪付等支付方式来争夺剩下的10%。

关键词:苹果 微信赞赏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