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河南六旬老人新疆造林五千亩立志献国家

2017-10-11 15:25:39  作者:  来源:中华网河南  参与评论()人

“优美淡然好去处,宁静闲适信自由;耕读文化为魂灵,诗韵田园记乡愁。”这是河南退休干部谷迁乔先生投身新疆造林事业闲暇时写下的诗句。诗言志,老人淡泊明志的心境袒露无遗。

然而,在世外桃源享受宁静安逸的退休生活,与远离家乡数千里,千辛万苦投身新疆荒漠造林事业,却根本是两码事;更何况,在5000亩林地初具规模时,又立下了将来捐献给国家的承诺。

河南六旬老人新疆造林五千亩立志献国家

谷迁乔先生今年63岁,退休前是周口市政协常委、市文联主席。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双女儿也事业有成。他,退休之后,不在家中享清福,甘受边陲磨砺苦;他,究竟图的是什么呢?

梦想

谷迁乔说:到新疆绿化造林的念头最初萌发在2010年的新疆之行。那一年,作为周口市文联主席的他,带领周口市几十位书画家到乌鲁木齐举行大型书画艺术展,那是他第一次来新疆。

河南六旬老人新疆造林五千亩立志献国家

他被新疆的壮美景色所震撼,他看到了与中原大地迥然不同的景色——雪山、草原、戈壁,原始、粗犷、浩瀚,寂寞、冷静、伫立,多彩、多姿、多元……

震撼之余,谷迁乔又为新疆广袤的荒漠缺少绿色深深遗憾,他认为:有树的地方才会有绿色,有绿色才会有生机,有生机才会有美景。由此,他萌发了一个念头——植树造林,改造荒漠,营造绿洲。这,成为他挥之不去的梦想。

谷迁乔曾长期在基层工作,先后担任过乡党委书记、县委领导、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市文联主席等职,他从骨子里认为,自己是一个农民的孩子,还是一个农民,对农村、农业、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投身农林事业是自己的本色选择,也是自己的使命。正是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他暗下决心:退下来之后,一定要把绿色梦想变为现实。

谷迁乔说:自己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而说服家族成员理解和支持更难。

谷迁乔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上有八九十岁的父母,下有一双聪明懂事、学业有成的女儿,妻子贤惠能干。作为家中的长子,谷迁乔传承了父母良好的家风,在他的带动下,几个弟妹好学上进,事业有成,分别在北京、上海、南京和郑州等地工作。大家希望他退下来后,出去走走看看、享享清福,听说他要到新疆承包荒地种树,都持反对意见。在国外工作的女儿女婿得知后,专程回来做他的工作,女儿说,“爸爸,咱们不缺钱,你如果退休后感到寂寞,可以跟随我们去国外,白天去公园转转,晚上看看电视,或者参加一个华人社团什么的,千万不要在新疆种什么树。你这么大年纪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晚辈将终生身心不安!”他的妻子曾当过多年的老师,是个非常贤惠和通情达理的人,也劝他说,“迁乔啊,你看咱们的父母都是八九十的人啦,你如果到新疆去,老人要是有个不测急事,恁远你坐飞机一时半会也回不来啊?我又不能撇下老人到新疆照顾你,这个家不能分几下啊!”

“我一不是为了钱,二不是为了享受。我在地方工作几十年,现在要退下来了,突然感觉到人生少了些什么。如果能在绿化、生态、循环经济、美化边疆上做点实事,我这一辈子也算圆满了!”谷迁乔说。

知子者莫若母,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虽然没去过新疆,也更希望儿子守在身边,但在听了迁乔的打算后,给予了他莫大的支持。老母亲说:“迁乔从小就这脾气,他认准的事儿一定会干好、能干成,大家就听他的吧!”

在老母亲的劝说下,大家慢慢理解了迁乔大哥要做的事情,在之后造林陷入资金困境时,他们纷纷给予精神和资金上的支持,每每提起这些,谷迁乔先生就感动不已。特别是妻子为了不让他分心,在家有病做手术都没有让他知道,“困难她们都自己扛了”,提起妻子和弟妹们,谷迁乔深感内疚。

亲人们的支持,给了他无穷的动力,“这个事情,我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谷迁乔说。

打定主意后,他先后六下新疆,对新疆做了全面考察,最后在新疆阜康市水磨沟乡接手承包了5600亩土地。

这个地方虽然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仅60公里,却是个冬天严寒、夏天酷热的地方,由于位于准葛尔盆地东缘,是个风口走廊,冬天比周边地方冷,达到零下三四十度;夏天比周边地方热,温度最高达四十多度;一旦狂风吹起来,刮得人脸上生疼,狂风席卷着风沙,让人睁不开眼睛,内地来的很多人难以适应这里恶劣的天气。而且,这里严重缺水,资料显示,此地年均降水量仅为145毫米,而年均蒸发量2292毫米。

几千亩地几乎全是荒地和盐碱滩,又严重缺水,想要造林谈何容易?

鉴于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筛选合适的树种,就成为至关重要乃至决定成败的首要工作,为此,谷迁乔也是“拼上了”。他几乎用了一年的时间在全国各地进行考察,黑龙江漠河、吉林长白山、内蒙古包头以及甘肃、云南、河北、山东、安徽、湖南、湖北、重庆等省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到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走访专家教授,请教荒漠治理的经验;到各地林场参观考察,实地调研适合新疆特点的绿化苗木。经过多方考察,他选中了速生美国竹柳,这是一种携带美国柳树基因与国产传统柳树基因,经杂交培育而成的新型树种,其特点是耐寒、耐旱、耐盐碱、耐瘠薄,速生性、适应性强,木质结实,特别适合防风固沙,也是造纸用材的原料,如果引种成功,对于改善新疆当地气候、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滋润空气、增加资源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追逐绿色梦想,谷迁乔不敢懈怠。他说:这片土地此前也是内地一家公司承包经营的,由于路途遥远、气候恶劣、经营不善才最终放弃,由自己接手经营。前车之鉴,当时时警醒!

只是,真正干起来,意想不到的困难却一波波袭来……

这位六旬老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向“不可能”发起了挑战,开启了自己的另类退休生活。

挑战

2013年2月11日,大年初二,新年的鞭炮依然火爆,万家团圆的气息正浓,谷迁乔依依告别父母妻儿、弟弟妹妹等一大家人,赶赴新疆,来到了气温零下近40度的新疆阜康市水磨沟乡。按照计划,他年前订购的1800万株竹柳树苗,正月里要全部运达保存好,准备开春种植。

河南六旬老人新疆造林五千亩立志献国家

人勤春来早,那一年,冰雪融化的比往年更早些,3月底就开始种树了。工作繁忙而琐碎,谷迁乔早上7点就到了地里,加班加点晚上九十点才收工,最多时雇佣了来自十几个省的400多民工,繁忙的植树工作持续到5月底才结束,第一次没有经验,部分树苗由于保存过长,还是死掉了。谈起当时的情况,谷迁乔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当时走了不少弯路,教训深刻,付出了高昂的“学费”——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