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中国好人第一县”太康,在百城建设提质上成绩亮眼

2017-12-05 13:54:56  作者:  来源: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参与评论()人

“中国好人第一县”太康,在百城建设提质上成绩亮眼

杨建国谈百城提质建设

这两天,针对河南百城提质建设,分别解析了两个样本:新乡和汝州,总结了汝州一整套系统、完善的操作思路,也剖析了新乡下一阶段发展中可能的方向和路径。

其实,河南当下正处在如火如荼中的百城提质建设,还有很多典型。不少县域根据自身的产业特色、城市基础等,分别呈现出了不同的解题思路,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比如,太康县。

一方面,笔者长期参与、见证了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的成长、壮大,在产业不断转型提质发展的同时,也在这样的过程中,发现了太康县在城市提质中的改善和提升。

另一方面,周口也是河南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城市,而太康县可以说是周口县域发展情况的典型代表。

因此,太康县在百城提质建设方面的经验,对河南,乃至中西部地区不少县域城市,都有值得参考和对比学习的地方。

解析太康县百城提质建设情况之前,笔者先来谈一谈县域城市提质建设的背景。

今年6月,我在主持《老杨会客厅》百城提质建设专场时,对我国当下新型城镇化进程做过一个粗略的判断:

过去一段时间,谈到新型城镇化,大家的焦点似乎都在城市群,在一线城市,在区域中心城市。而到了当下,新型城镇化似乎有了一些变化,我总结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城市群建设,包括国家中心城市等,另一条,就是县级城市建设。

更系统的说法其实是,构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也是协调发展理念在区域发展中的具体体现。

具体到河南,协调发展理念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也有着扎实的战略承接落地:百城提质战略。河南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抓手,把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载体和平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之所以,选择以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为主要载体和平台,与河南当下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有关。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城镇化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城镇化发展水平较低、质量不高仍然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问题的集中表现,中小城市尤其是县级城市承载力弱、城镇化区域发展不均衡是主要症结所在,也成为制约发展的最大短板。

对于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的河南来说,既要加快城镇化的发展速度,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更要通过加快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建设,优化城镇体系,强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更好地发挥城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功能和作用。

“中国好人第一县”太康,在百城建设提质上成绩亮眼

老杨会客厅百城提质建设专场

产业发展是城镇化建设的“火车头”。河南省长陈润儿在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推进会上,百城“提质”下一步怎么干时,特别强调:做好以业“兴”城文章。

而过去几年来,太康县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和平台,着力突出主导产业培育,工业动能明显增强。

关键词:太康 百城建设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