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要闻 > 正文

河南发布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 高中毛入学率将达92%(1)

2017-04-21 08:59:03  作者:  来源:映象网  参与评论()人

发布会现场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95%以上县市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期达到50%……4月20日,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向全省公布了未来几年我省制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我省入学率都有提升

“十二五”时期,我省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制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省教育事业成绩突出,教育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显著,为河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表现在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教育质量持续提高、教育公平有效促进、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保障更加有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教育影响力逐步提升等方面。

其中,“十二五”末,全省共有各级各类学校(机构)5.87万所,在校生总数2553.99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普通初中净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都比“十一五”末有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与全国平均水平进一步缩小,其他指标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在教育公平方面,全省有57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比例达50%以上。财政投入40.8亿元,招聘7.6万名特岗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90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5亿人次。

此外,我省阳光招生扎实推进,高考录取更加公平,录取机会大幅提升,全省高考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达到83%和44.4%,分别较“十一五”末提高18和14.9个百分点,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我省教育影响力逐步提升。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职教攻坚、扩充城镇基础教育资源等举措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我省成为教育部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的永久驻地,一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省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省部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省部会商机制。

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

《十三五规划》中表示,到2020年,全省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推动我省进入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行列。全民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改革深入推进,教育公平得到更好保障,教育创新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其中,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全省在园幼儿达到45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条件规范、形式多样、布局合理、师资优良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

此外,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95%以上县(市、区)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所有县(市、区)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定标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省辖市率先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基础较好的县(市、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均衡。

在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方面,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积极探索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布局和专业布局更趋合理。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