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要闻 > 正文

看河南检察官如何诠释"人民的名义" 记者聆听反贪一线故事(1)

2017-04-21 09:24:34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河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

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了。该剧以反腐题材,向观众揭开了检察官这份职业的神秘面纱。日前,记者走进河南省检察院,聆听反贪一线故事,切身感受到了这里理性、文明、人性化的办案理念。

“影视剧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人民的名义》这部剧虽然在某些细节上和现实有点出入,但基本就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缩影。”采访现场,河南省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刘新年说,近年来,河南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在司法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人性化的司法理念,全省反贪干警在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坚持原则、服从指挥,不怕吃苦受累,没有任何怨言,用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业绩,诠释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深刻内涵。

“他们有的为了工作多年未休公休假,有的长期在外办案无法照顾家人,有的因办案触及别人利益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有的因长期加班加点、高强度、满负荷工作而疾病缠身,甚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采访中,几位反贪干警也分享了自己的办案故事。

2015年11月,河南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办案组长曲肇璞接到任务办理一起省部级干部案件,要到西藏外调取证,涉及300多个证人,预计3个月时间。

“虽然大家都充分做好了应对高原反应的准备,可到了拉萨,还是有很多人招架不住了。有人呕吐,有人流鼻血。我也头晕、头痛、胸闷、浑身乏力,由于缺氧每天夜里都要醒七八次。”曲肇璞说,李纪峰副局长提出,身体严重不适的同志可以回去。但是30多名干警没有退缩,全部选择了坚守。

在高原上的日子,曲肇璞和同事们白天取证,晚上进行证据审查,审查完还要相互沟通,明确补充内容,再安排好第二天的事情。每天都在严重缺氧的煎熬下工作。

“为了赶时间,天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曲肇璞说,“熬夜更难受,由于缺氧,脑子总是昏昏沉沉的,我们就用凉水洗脸,用手拧自己的腿,使自己保持清醒。”

虽然条件艰苦,但工作上却一点不敢放松。曲肇璞和同事们给自己提了要求,确保证据不能有任何瑕疵,笔录不能有一个错字。“当时心理压力也很大,一怕工作有疏漏,造成被动情况。二是怕身体出问题,天天头晕、头痛,有时真怕晚上睡了第二天醒不过来。”

最终,在办案人员艰苦努力下,用了两个多月就圆满完成了取证工作。而当时指挥这个案子的河南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李纪峰,西藏取证结束后又直接去了北京,3个多月都没有回家。

办案不仅是对体格和意志的考验,也时常要和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采访现场,河南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副处长任明磊讲述了2015年元旦时接到的一起案件。当时任明磊被分配到了预审组,负责预审工作。为了不辱使命,预审组认真研究了嫌疑人的经历、生活爱好、社会交往,充分掌握了其担心、希望、需求等心理状况,每一次都制定详细的预审方案,每次讯问,干警们都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并满足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的合理合法诉求。

“比如在季节交替之际,犯罪嫌疑人没有带换季的衣物,我们就自己出钱给他买了内衣、鞋袜和衣服。”最终,在法律政策及办案干警的感召下,嫌疑人不仅如实供述了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还深入剖析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级干部是如何一步步丧失党性修养,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

付出必然有回报,干警们的辛苦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2015年以来,河南省共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223件6793人,其中贪污受贿20万元以上、行贿及挪用公款等100万元以上大案1991件;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93人,内有省部级5人、厅级81人;侦查终结4708件6118人,提起公诉4381件5809人,作出有罪判决5303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9亿元。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