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要闻 > 正文

郑州将给“空中花园”每平方米奖补300元 未来的绿城“碧连天”

2018-03-13 09:21:51  作者:  来源:魅力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郑州CBD内环,不少高楼楼顶披上绿衣。

核心提示|植树节里,不少市民都在用实际行动为郑州“添绿”。近日,河南656名志愿者一小时内将15余万株甘蓝种苗种上楼顶,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消息引发热议。而更让人振奋的是,自2016年全省发起屋顶绿化行动以来,我省今年再度发力,仅郑州市就将给“空中花园”每平方米奖补300元,每个区都将有不低于3000平方米的屋顶绿化映入眼帘。“碧草连天、晴空万里”的绿城让人期待。

活动

河南志愿者“楼顶种菜”破世界纪录

3月10日上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餐厅的楼顶,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王晓丽将一株甘蓝种苗,小心且快速地放入美植砖中。在她和省会十余所高校的656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光秃秃的楼顶很快变成绿色海洋。

更令人振奋的是,他们一小时内在屋顶种植甘蓝种苗153981株,成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此之前,匈牙利挑战者曾创造一小时种植种苗16300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了解,这是绿风尚·第七届河南省青少年立体植绿节活动,该活动由共青团河南省委、省环保厅、郑州市园林局等联合主办,郑州、开封、洛阳、新乡、安阳、焦作、许昌、漯河、周口、兰考等10个省辖市、县在当天也同时启动了青少年立体植绿活动。

为啥要在楼顶种苗?记者了解到,我省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大规模推广屋顶绿化,这对节能减排、滞尘防霾、滞留雨水、降低噪音、美化景观、治理大气污染等都有作用。

为啥种的是甘蓝种苗?甘蓝种苗的提供者——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总监赵德强解释说,紫甘蓝好存活,浇水方便。长大的紫甘蓝还能吃,具有不可小觑的经济价值和观赏性能。“这里将成为一片紫色的空中花海,是不是很浪漫?”他笑着告诉记者。另外,这也构成了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的“农业课堂”,孩子们学生物、学农业知识可以“屋顶取经”。

探访

两年前的“空中花园”依然繁茂

3月11日,记者登上郑州47中学楼顶的“空中花园”,该校是郑州首批屋顶绿化试点单位。两年前低矮的佛甲草小苗如今繁茂葱郁,但个头都比较矮,约在10厘米左右。

赵德强介绍,选择佛甲草就是不能让其长太高,否则不美观,人工要修剪,成本也高。这种佛甲草特别适应北方气候,抗旱、抗寒性能很好。他们曾联合河南农业大学做了好几次权威检测,发现这种草对空气粉尘的吸附性能是普通植物的30倍以上,每年每平方米的滞尘量达到12.3克,现在郑东新区CBD种植的大多是佛甲草。

此时,楼顶一角突然传来一阵轰鸣声,原来,设置在这里的自动升压供水装置开始定时喷灌,一瞬间,草坪中设置的自动微喷喷头纷纷打开,水雾四射,偌大的楼顶雾气腾腾。

顶层教室的学生李伟告诉记者,自从做了屋顶绿化,教室里夏天好像不那么热了,冬天也变得暖和了。赵德强则拿出数据告诉记者,屋顶绿化能让这里夏天降低5~7摄氏度,冬天减少楼顶热量散发起到保温作用,“提升3摄氏度很轻松”!

调查

非专业公司不当施工会致屋顶漏水

有句行话叫“三分种,七分养”,说的是后期维护的重要性。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目前个别省辖市搞的屋顶绿化只在乎数量,不注重质量,前期草率施工,后期没有切实维护,导致项目功亏一篑。在豫西南的某个城市,半年前还绿油油的屋顶,半年后已是草木枯黄。“钱花了,草也没留住!”上述人士叹息道。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