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要闻 > 正文

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开放的河南欢迎您

2018-04-13 09:03:08  作者: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  参与评论()人

郑州机场工作人员正在给卢货航飞机装卸货物。资料图片

快速发展的郑州郑东新区。资料图片

河南是一片充满生机、潜力巨大的热土。

4月13日,北京。外交部南楼将举行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为主题的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向世界讲述和传播新时代的河南故事。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四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河南考察指导,指出河南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中原儿女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原腹地对“一带一路”的支撑作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河南之“古”

良好发展态势如中国缩影

历史学家说,一部中国史,半部河南史。

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河南有三千多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郑州新郑,中华人文始祖黄帝以统一中华的伟绩载入史册;

殷商都城,殷王朝占卜记事在龟甲、牛骨上雕刻下“甲骨文”;

东汉洛阳,外交家班超出使西域,重开丝绸之路;

宋朝汴京,西域商人清明泛舟御河,徜徉在世界上第一个超百万人口的大都市里;

今日之中国,政通人和、百业兴旺、活力迸发、生机盎然,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河南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河南是中国经济体量较大的省份之一。

2014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以微观调研把握宏观中国,亲自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

河南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深感责任重大: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二三产业比重达到90.4%,拥有装备制造、食品制造两大万亿级产业,服务业成为拉动增长的第一动力;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院士工作站292家,可见光通信、新能源客车、硬岩盾构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牌”,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高速公路连通所有县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直送京津;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

今日之河南,和中国一样,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中西部首位,充分印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伟大,充分映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河南之“中”

形成国际多式联运新优势

河南人喜欢说“中”,也有资格说“中”,得益于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区域。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