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四部门联手加大力度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2018-06-13 08:18:10  作者:  来源:映象网  参与评论()人


视频会议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陈伟然文/图)近年来,校外培训火爆是困扰基础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6月11日下午,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召开,通报了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工商局领导分别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提出要求。

河南省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据悉,河南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国家四部门《通知》精神和要求,快速启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截止目前,河南省已排查出有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5641所,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943所,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未取得营业执照的3810所,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793所,开展学科类培训(语文、数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问题的459所,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245所。

视频会议现场

四部门联手打出“组合拳”

在下一步工作中,河南省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四部门将按照“标本兼治、内外联动、堵疏结合、积极稳妥”的原则,准确研判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加强综合治理,扎扎实实推进,打好“组合拳”,确保取得治理成效。

“组合拳”一: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

一是规范招生入学秩序,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招生的联系。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管理。

二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对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要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组织、推荐、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

三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各地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是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6大类问题进行摸排,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治理。

四是畅通群众反映情况的渠道,公布专项治理行动举报电话和信箱,积极受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举报问题线索。

“组合拳”二:推进长效机制的建立

各地将制定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好贯彻落实,切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建立工作责任机制。明晰职责,互相协调,开展排查摸底和专项治理工作,依法依规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治理整顿。

建立规范管理机制。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联合工作组将研究制订促进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制度,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日常监管等作出规范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教学实施、教师管理、招生方式、招生范围等提出明确要求,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

“组合拳”三:提高学校课后服务水平

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