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要闻 > 正文

亮剑!河南高院多措并举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2018-07-12 08:33:0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网郑州7月11日电(记者史林静)“护航”“清风”“龙腾”“剑网”……近年来,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纷纷亮剑,我国正在行政和司法领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7月9日,第四次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按照部署,到2020年,覆盖全国的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将基本建成,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将迎来新的机遇与发展。

作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排头兵,近年来河南省高院不断探索改革,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河南样板。

推进“三合一”改革知产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

知识产权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正在逐步完善,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得以发挥。

早在2014年底,我国就先后成立了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设,初步探索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道路,后又相继在南京、武汉、郑州等15个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赢得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为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专门法院和专业法庭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各地相继探索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三审合一”。

“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是指将原来分散在民事、刑事和行政庭的涉知识产权案件集中交由一个庭审理。”河南高院民三庭副庭长宋旺兴说,这对统一司法办案标准、节约司法资源等都有积极作用。

2017年,河南高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467件,比2016年增加3049件。结案6398件,审结率达98%。同时,河南省法院大力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审判效率,有效缩短维权周期。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的审理周期平均90余天,二审案件平均50余天,均远低于法律规定的审理期限,并且一审裁判生效率超过90%。

“经过不断探索,历经三年的运行,河南高院已经实现全部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均由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理。”宋旺兴说。

深化公正公开探索阳光审判

除稳步推进“三合一”试点工作,多年来,河南高院持续探索,加强指导,统一司法尺度,建立完善关联案件报告制度与沟通协调制度;对遇到的新类型关联案件,及时开展调研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建立与知识产权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

“我们河南高院是全国率先进行将案件在网上全程直播的。”宋旺兴举例说道,“例如之前受到很大关注的‘陕西白水杜康’与‘河南洛阳杜康’的商标侵权纠纷案,该案件所有的审理细节都被我们放在了网上公开视频直播,对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开放。”

据媒体报道,2016年5月,洛阳杜康以白水杜康突出使用“杜康”文字标识,弱化“白水”二字,并将其排列成“泉”字,以至于造成消费者混淆和误认为由向洛阳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洛阳中院一审判决白水杜康停止生产、销售侵犯“杜康”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行为,并赔偿损失。白水杜康提起上诉。

2018年4月16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白水杜康侵犯洛阳杜康控股第152368号、9718165号、9718179号、9718151号商标,判令白水杜康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判赔侵权损害赔偿1500万。

由于“洛阳杜康”和“白水杜康”商标争议由来已久,宋旺兴认为,法院最大的责任是既要尊重历史,又要理清历史边界。两家企业从起初注册开始,就引起了国家工商注册部门的重视,但随着“杜康”商标授权结束,1996年白水杜康注册“白水杜康”四字商标、双方开始各自使用各自注册的商标。到后来,两家的品牌都成了中国驰名商标。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