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要闻 > 正文

河南省科普大篷车开展活动963次 受益人数超百万

2018-07-13 08:43:54  作者:  来源:映象网  参与评论()人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2017年,河南省科普大篷车共计开展活动963次,行驶总里程达到了5.6万公里,受益总人数超过了103 万,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中国科协对2017年度科普大篷车运行管理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河南等全国6省奖励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15套,其中河南省获奖3套,这是河南省连续第4年获得奖励,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对河南省开创的“三加强、三注重、三突出”科普大篷车工作管理模式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化解“科普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科普大篷车是针对基层科技场馆建设落后和科普基础设施相对短缺,研制、配发和创新推出的一个科普宣传载体。因科普大篷车具备机动灵活的特点,被称为“科普轻骑兵”,并以其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多媒体的教育方法,机动灵活的活动方式,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公众的喜爱。2001年以来,河南共计配发了69辆大篷车。除去已报废车辆,现能正常开展工作的58辆,县(市、区)车辆覆盖率已到达31%。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表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协要有担当。新时期的科普工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要认真调研分析科普工作的难点,找到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做到科普知识真正进万家,从而有效化解“科普最后一公里”难题。

近年来,省科协致力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平台作用,坚持深入开展科普大篷车“五进”(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不仅为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找准了切入点,也为创新型河南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力支撑点。

整合地区资源,拓展科普大篷车的科普功能

科普大篷车活动要充分发挥各关联单位职能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科普工作的大科普格局。通过联合如科技、教育、医疗、环保等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精心组织,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为科普大篷车开展各项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积极争取专业人员参与联合行动,通过聘请科技教师经常性轮流参加科普大篷车活动,提升活动的专业性和知识性,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内涵,适时增加开展了能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其他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科普大篷车活动成果和影响力,更有效发挥大篷车的展教功能,有车的单位积极主动配合周边地区无车单位的大篷车巡展需要。既给了当地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普宣传氛围,也为提高周边区域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重点人群,让科普大篷车活动落到实处

重大科普活动如“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由于人流量大、群众参与热情高,活动开展覆盖人群广、影响大、效果好。活动开展力求形式多样,其中包括: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活动现场开展展品展示,举办科普文艺演出,现场播放科技光碟,发放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手册、各类技术实用手册,以及现场外科普大篷车带着农业、林业、畜牧等科技专家和科普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科普图书、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等。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五一”假期将至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各地“花式”拉动消费热情
“五一”假期将至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各地“花式”拉动消费热情 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周的时间。这几天,机票预订进入高峰,出境...[详细] 2024-04-24 13:14:02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