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旅游 > 文化河南 > 正文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2018-01-10 09:47:26  作者:  来源:中华网河南  参与评论()人

青天河山水姿态万千,气象恢宏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纷纷至此观光游览、题诗作赋区内一座千年古刹更是吸引乾隆皇帝三次朝觐。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青天河山水资料图片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月山寺资料图片

金山行影几千秋,方锁高峰水自流,美景一时观不尽,天缘有份再来游。这是乾隆皇帝描写青天河月山寺风景优美,希望有缘再来游玩的诗句。乾隆帝在历史上以爱好“旅游”出名,月山寺究竟有着怎样的神秘力量,能够让乾隆三次拜访?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月山寺(资料图片)

月山寺,位于太行山南麓,是青天河七大游览区之一,始建于金正隆三年(公元 1158年),是历史上著名的佛教圣地,与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并称为中原四大名寺。清乾隆皇帝曾三游月山寺,御题三匾,一对联,诗七首。其中《月山宝光寺》盛赞了月山寺的美景:月地由来号月山,蜿蜒一径入云关。真成七宝光无定,消受三秋趣以闲。平野色含菁峭外,飞泉声在翠微间。心疑开士幽居处,欲辨残碑藓已斑。

御道

御道是当年乾隆皇帝游明月山时所走的路,当时这条路是红毡铺地,直达寺门。路两边山色秀美,人们称之为“御道山色”。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御道(资料图片)

凤皇台

凤皇台所处的山为麒麟山,这两柱一拦板石碑坊正中镶嵌"凤皇台"三字,刚劲有力,庄重大方,为乾隆朝月山时,河内县县丞杜麟正所书。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凤皇台(资料图片)

当年乾隆皇帝看到“凤凰台”三字,道“昔日凤凰落,现今龙自来。月山美景非常,就是这三个字写得不好。”跟随皇帝的县丞遂命拿笔墨纸砚,重新书写“凤皇台”三字,意在乾隆皇帝随皇太后而来,自然凤在前,皇在后。乾隆看后大赞。

大士阁

大士阁为月山寺的八大景之一,大士阁也叫转花楼,是这座寺院中最高的一所建筑。乾隆皇帝曾登阁赏景,并随口赞道:慈意云垂,凭栏远眺,前则楼阁叠叠,近则峦嶂重重,清风徐来,神为之爽,登临之乐,亦云极矣。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大士阁(资料图片)

碑廊

月山寺碑廊也独具特色,乾隆三次游览月山寺的事迹在寺院碑廊的碑刻上也有明确记载。

有啥神秘?青天河这个地方帝王要去拜访

碑廊(资料图片)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