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书画 > 名家书画 > 正文

八大山人作品价值连城

2018-10-15 13:57:10  作者:  来源:魅力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八大山人《游鱼图》

■八大山人《枝上鸜鹆图》

八大山人很有个性,人生经历极富戏剧性。他本为明朝宗室后裔,可偏偏碰上朝代更迭,东躲西藏了几年之后,眼看复国无望,就把头发剃光成了和尚,潜心修佛也罢,谁成想几年后他竟然由佛入道,并在天宁观建了青云圃。

然而,这并未结束,在苦心经营近三十年道观之后,他跑到乡间盖了一座草堂,并在此度过了孤寂的晚年。他肯定想象不到,300多年后,因为他那翻着白眼的鱼和鸟,自己竟然成了“畅销的网红画家”,这显然和他的高冷范儿人设不符。

白眼向人最具高冷范儿的画家

在有记录可查的拍卖场中出现的第一幅八大山人的画是《鸟石牡丹》,在佳士得香港1995年春拍中,估价很高,但流拍了,画的是一只鸟低头站在石头上,黑眼视人。不过,当时和八大山人同场拍卖的郑板桥、祝允明、傅山、文徵明等现在大火的画家,也并未成交。

半年之后的上海朵云轩拍卖中,八大山人一只翻着白眼的小鹿以16万元的价格成交了。以八大山人的性格,这幅《松鹿祝寿图》很有可能是八大山人在不情愿的情况下给某人画的,要不谁会出钱买这么高傲的鹿来祝寿。

22年后,另外一只高昂着头略显萌态的小鹿以1725万元的价格成交。两幅作品构图几乎一模一样,相比较那幅《松鹿祝寿图》,这幅《福禄长春图》尤其在松树的部分更加丰富,价格也比当年足足高出100倍。

如果说八大山人笔下鸟和动物的白眼更易表达出他对于时代的不忿,那么他笔下的一枝高傲的梅花所带出的高冷范儿,更是彼时他在时代中的自立。

2018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一幅高125厘米的八大山人《墨梅图》以3450万元成交,自右至左画梅一枝转折直上,顶端仅仅有三个待放的花苞,极为简单,是八大山人寄赠给博山能仁寺住持的作品。早在2011年中国嘉德春拍中曾经以1150万元成交。借由这一枝梅,八大山人也被媒体戏称为2018年度网红画家。

当然,八大山人在2018年春拍中的表现不仅仅是这一枝高冷的梅,在我们的统计中,本季春拍中共有47件落款为八大山人的作品上拍,其中顺利成交25件,成交总额达到12474万元,达到了历年来八大山人作品上拍数量的峰值。

在本季度的拍卖中,高价的八大山人作品也频频出现。除了上述3450万元的《墨梅图》之外,本季最高价的作品是来自八大山人的《墨荷手卷》,曾经为张大千旧藏,在北京匡时春拍中以3507.5万元成交。

另外一幅不足0.8平方尺的八大山人《枝上鸜鹆图》,是典型的“白眼向人”,鸜鹆单足站立在突出的枝头上,寥寥数笔,但却是一幅荒寒景象。原为八开册页之一的《枝上鸜鹆图》在本季北京保利春拍中以惊人的1840万元成交。

2004年后作品价格开始高企

我们也从达标样本拍卖公司中选择了1994—2018年间八大山人上拍作品进行分析,基本上2000年之前尚未形成稳定的市场,每季度零星有2-3件八大山人作品上拍,但基本上这一时期出现的八大山人的作品,在后期二次交易中均有出现,其中以北京翰海拍出的作品最多。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