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金融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宝能之后再怼乐视 刘姝威“没有温柔”

2018-02-14 08:23:43  作者:  来源: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刘姝威 1952年出生,现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师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和厉以宁教授,为金融方面的知名学者。2002年被评为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

连怼宝能系后,2月8日,时隔两年半后再点名乐视网;有接近人士称,其“怒怼”出于喜恶

“沿途红灯再红,无人可挡我路,望着是万马千军向直冲,我没有温柔,唯独有这点英勇。”

近日发公开信喊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再成舆论焦点的万科独董刘姝威,用杨千嬅歌曲《勇》中的歌词来形容她,再适合不过。

刘姝威引发公众关注始于2002年的“蓝田”事件。用600字结束蓝田神话的她,一战成名后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直到最近这三年半。

2015年6月炮轰乐视网,质疑贾跃亭巨额套现,并指出乐视网经营状况出现问题等;2015年末“宝万之争”爆发,其质疑宝能收购万科资金来源;2016年年中在“宝万之争”中力挺万科管理层,如今又因宝能系杠杆收购资金问题连发公开信。三年来刘姝威屡屡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并引发诸多质疑。

记者注意到,2月8日,刘姝威在《中国股市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又点名乐视网。其表示,部分股价持续下跌的上市公司源于欺诈上市或者上市时不符合上市条件和标准,例如乐视网。这是刘姝威时隔两年半后再公开怼乐视。

从蓝田事件中“那个在童话里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到如今资本市场上四处怒怼,刘姝威每每都是“没有温柔”。

争议刘姝威

每每孤独怒怼,并不讳谈自己的恐惧

2月4日,万科发布公告称,拟调整公司独立董事以及监事薪酬方案。如果新的薪酬方案通过,4位独董康典、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从万科领取的年薪将从原来的税前30万提高到60万元。

这则公告将一周前炮轰宝能系的独董刘姝威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8年1月30日,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个人微信公众号致信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清盘之后,致万科A大跌5.73%,市值蒸发二百多亿,很多小股民怨声载道。

有股民质疑称,“独立董事踏空了”,有人认为,刘姝威打着保护散户的名义伤害散户。也有人质疑她:万科A股价低位的时候不发声,而选择在股价高位时写公开信。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称,作为万科的独立董事,应该更关注万科的公司治理和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要制衡的是内部股东和高管,而不是财务投资者。其次,刘姝威引用的法规对钜盛华和万科高管持股计划是同样的,不该只看钜盛华,不看万科高管。

面对诸多质疑,刘姝威和万科方面并未回应。

2002年成名后一直低调慎言的刘姝威,近三年来每每发文都会将自己推上风口浪尖。从2011年至今,在网络平台中,她的发声渐多,怼乐视,怼宝能系,喊话刘士余。从2015年开始,刘姝威在公众面前,似乎已从专业的知识分子,成为一个四处怒怼的“狂士”。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从2002年揭开“蓝田案件”一战成名开始,刘姝威每一次怒怼上市公司时,似乎都是孤独的。

2002年为写《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无意中发现“蓝田”蹊跷,在揭发事件后她收到“恐吓信”,被蓝田起诉,当时没有人公开站出来帮她,所以当一位普通片警对她说“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时,她泣不成声。

关键词:宝能 乐视 刘姝威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