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文化 > 文化要闻 > 正文

文艺助力精准扶贫

2018-05-17 12:21:4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在练习合唱。资料图片

开展艺术教育、进行文艺志愿、培训贫困地区艺术老师……丰富多彩的文艺扶贫在全国展开。文艺扶贫促进了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升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素质,在国家脱贫攻坚战中所发挥的作用正在不断提升。

用艺术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妈妈曾经对我说,北京在她看来,就像梦一样遥远。今天,我就是在妈妈的梦中唱歌了。”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开幕式上,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以一首《家乡的枸杞熟了》赢得了满场掌声。2016年,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资助的公益团体,春蕾女童合唱团走进人民大会堂。两年过去了,春蕾女童合唱团从山区走向了全国。

宁夏中宁县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由40名年龄在12—13岁,长期生活在大山里的回族女孩组成。2007年,在宁夏合唱协会主席、北方民族大学教授刘阳生的帮扶下,这些女孩开始学习合唱。刘阳生每周驱车4小时从银川往返中宁县,指导孩子们唱歌,多年来从未中断。“合唱为这些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教会她们什么是美、什么是好听的音乐。”刘阳生说。

从大山深处的放羊女童,到成为春蕾女童合唱团成员;从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到航天员景海鹏在天宫二号实时连线画面中朗读合唱团的信;从合唱团成员柯原被评为全国“十大孝星少年”,到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在代表通道分享合唱团的感人事例,合唱团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更重要的是,合唱改变了孩子们的命运。春蕾女童合唱团的女孩分散居住在宁夏海原县的山区,上学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由于经济和交通的不便,当地很多女孩上完小学就辍学回家,务农嫁人。而参加合唱团后,春蕾合唱团的女孩没有一个辍学,今年还有8个女童考上了中学。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成员李金生说,支持春蕾女童合唱团,对改变贫困落后地区儿童命运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是全国各地开展文艺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开展艺术教育、进行文艺志愿、培训贫困地区艺术老师……各地正探索文艺扶贫的新模式、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原文化部发布的《“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中指出,推动贫困地区艺术创作生产,扶持扶贫题材艺术作品创作,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艺术培训力度。中国文联印发《关于开展“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启动实施“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文艺正助力精准扶贫。

让文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中国文联的对口帮扶点,中国舞协的汪杨来到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申请驻村扶贫。

陇南素有“陇上江南”之称,是中国古代西部民族氐人和羌人活动的核心地区。其丰厚的历史土壤孕育出美丽的艺术之花——武都高山戏。高山戏发源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鱼龙镇,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山戏在武都等地流传了数百年,深得人们的喜爱。来到上尹家村后,汪杨思考,如何依托上尹家村的自身优势,让文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重大作用。

关键词:文艺 助力 扶贫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