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健康频道 > 名医名院 > 正文

为何男性更易脱发?

2018-08-02 10:29:33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为何男性更易脱发

湖北读者刘先生问:我身边很多三四十岁的男性朋友都面临脱发问题,但女性朋友很少听说有脱发的。请问是不是男性更易脱发?我今年39岁,感觉枕头、洗手间地漏发现的头发比以前多,请问有没有办法预防?

解答:从症状的描述来看,患者目前的脱发可能是脂溢性脱发,也就是雄激素性秃发、男性脱发,以头顶毛囊进行性微小化为特征,主要表现为前额发际线后移,头顶的毛发减少,最终形成秃顶。目前通过正规的治疗,完全可控可防,一般3个月止脱,6个月生发,1年可能获得明显的效果。具体疗效与存活的毛囊数量、对药物的敏感性和持之以恒的治疗措施有关。

●头发油的人容易脱发吗

浙江读者沈先生问:我今年46岁,总感觉头皮特别油,有时发痒,头发掉得比较厉害,请问头发油的人是不是更容易脱发?是否需要经常洗头?能吃油性的食物吗?吃哪些食物能阻止脱发?

解答:头发出油较多的人,如果没有头皮发红、瘙痒和头屑,即称为皮脂溢出症;如果伴有上述症状,则为脂溢性皮炎,同时伴有脱发增多。如果上述症状控制后,脱发减少,则属于正常的脱发;如果脱发继续增加,特别是表现为前发际线后移和头顶毛发减少,病程超过6个月,可能提示有脂溢性脱发。出油多的患者,夏季可以每天洗头,配合控油、去屑和抑菌的洗发水外用,效果更好。平时少吃甜食和辛辣刺激食品,特别是煎炸烧烤类,多吃粗粮、植物油、坚果类、海鲜类食品有利于头发生长。

●谢顶是不是遗传病

辽宁读者潘先生问:我儿子17岁,最近感觉总掉头发。我30岁左右就秃了,我的父亲也是秃顶,但爱人和岳父头发很好。请问谢顶会不会遗传?有没有办法预防?

解答:您家的情况属于脂溢性脱发,的确与遗传有关。目前认为该病是多基因遗传性疾病,父亲脂溢性脱发,儿子患病的概率是50%,男性18岁是发病的起始阶段,并有年轻化的趋势。目前的医疗技术可以让90%以上的患者止脱,约70%部分恢复生长,但需要早期、长期、规范、联合、个体化的综合干预措施,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头发掉多少算脱发

北京读者汪女士问:我经常在枕头、床单、地板、桌面上看到很多自己掉的头发,头发明显比以前油了。请问这算脱发吗?是否需要治疗?

解答:正常人的头发分为生长期(约3年)、退行期(约3周)和休止期(约3月)。正常人每天脱发的数量大约100根左右,洗头时脱发大约每天70根左右。要想判断是否脱发,女士可以将头发中分,每个月拍张照片,通过对比前后的中缝宽度,来判断脱发是否逐渐加重。

●突然大量脱发,是否大病预兆

上海读者牛女士问:我今年65岁,头发一直比较浓密,但最近一梳头掉好多,还有牙龈出血,这些症状预示着什么?会不会是大病的预兆?

解答:突然出现的脱发可能是生理性脱发,如季节性脱发、老年性脱发和营养不良性脱发,也可能是病理性脱发,如急性休止期脱发、急性弥漫性斑秃和瘢痕性脱发。建议找当地医院皮肤科医生看看,可以通过轻拉试验、毛发镜检查、血常规、血小板功能和自身抗体等帮助确诊。

●洗头不当会导致脱发吗

江苏读者韩女士问:我今年26岁,最近一洗头就掉很多头发,都不敢洗了,请问怎么办?选择什么样的洗发水比较好?此外,经常烫发、染发,会不会导致脱发呢?

解答:洗头本身不会造成脱发加重,如果脱发处于活动期,洗头时通过摩擦和牵拉,可能出现脱发增多,建议到皮肤科门诊就诊,用毛发镜检查毛囊或做相关检查,寻找脱发增加的原因。目前市售的正规洗发水一般不会加重脱发,弱酸和中性的洗发水对头皮和毛发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不正规或频繁的烫发和染发会造成毛囊和毛干的损伤,可能会加重脱发。

关键词:健康 养生 老人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