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家居 > 家居品牌 > 正文

家居行业为何难出巨头,你不了解的潜规则

2018-11-01 14:24:16  作者:  来源:魅力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行业一片2017年被称为定制家居企业上市大年,尚品宅配等多家企业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定制家居欣欣向荣。

家装人就像是躺在一个金矿上,自己却苦哈哈的,全行业都在面临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身在四万亿海量产业市场里,这样一个超级大市场,大部分装企却都做不大?

37.jpg

这不仅是一个自我拷问,更是奋斗在行业内的每一个装企朋友都希望改变的愿望!我们不妨深度剖析背后原因:

一、难以形成标准化模式,可复制性差

肯德基、麦当劳是餐饮行业的巨头,我们不难发现,它们有三个共性:第一,所有产品都是标准化的,包括本地化的油条、皮蛋粥,甚至服务流程、话术等;第二,它们都有完整、标准和高效的供应链体系;第三,这些连锁店的店面设计、物品陈列和展示窗口全世界都一个样。

我们可以看出,标准化是可复制性的前提,继而才能规模化。家装行业的不可复制性也就有了解释:

1.施工工艺不可复制

设计师还有专门的建筑学院、专门的设计学方向可供学习培训,而多年来施工工人却没有专业的技能培训机构,手艺(技术)几乎全部来自于师傅的传授,即使是水电工种,师傅传授的比例也大大超过专业学习的比例。施工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在全行业基本是空白。

这也导致了不同的施工工人即使在面对同一道工序时,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难以形成标准化的工艺标准。

如地面找平时,找平层的允许偏差,有的施工工人认准2mm,有的认准4mm,大家的标准都不一样。

施工时更多的是凭经验施工,不像家具一样可复制成品,主要靠人的经验和责任心完成工作。

很多装修公司在施工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施工痛点,根本原因是他们的施工团队水平参差不齐,没有一套严格的施工标准,很多工人心中的合格装修其实并不合格。

2.工地管理不可复制

装修公司的施工团队无疑两种,班组制和承包制。班组制即装修公司自行建立施工团队,这种模式需要的精力及人力成本太高,所以通常装修公司采用的是承包制,即设计师签单后,装修公司把施工外包给项目经理(或者劳务公司),项目经理(或者劳务公司)再按固定价格比例分包给包工头,最终负责施工的人,并不是直接对装修公司负责的,基本不归装修公司管,这样做的弊端是大大降低了管理效率及管理的准确性。

你可能会觉得起码项目监理是自家的,他能督促监管好工地现场。事实上,包工头比你更懂监理的重要性,他们擅长用各种“潜规则”把项目监理捆绑成自身的利益共同体,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互相包庇,猫腻过多导致用户装修的体验非常差,同时也是制约工地管理的重要原因,工地做不大,工地数量上不去,公司自然无法进行下一步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某匠和某创体系在全国可以说是复制了很多店,但是真正盈利的却很少,不断出现恶讯是我们有目共睹的,其原因不是模式不好,而是因为内部出现了问题,其中人是最大的问题。

3.供应链不可复制

在供应链上由于单个城市的合同量少,家装公司一般只是跟当地的材料商合作拿货。

装修公司的区域服务性,使得这些小装修公司在整合供应链的能力上非常有限。业务区域覆盖小,订单产量上不去,在当地的材料采购上就难有议价权。所以在北京建立起来的供应链体系很难成功复制到山西本地,就是这个道理。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