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智慧县豫 >

做好“中国第一麦”让传统农业不再“土老帽”

2017-11-16 11:12:54  作者: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评论()人

做好“中国第一麦”让传统农业不再“土老帽”

位于豫北的延津县,是我国著名的优质小麦产地,种植面积达100万亩。作为食品加工行业的原材料产地,延津没有满足简单以农业为主的发展模式,而是利用自身优势,吸引了大批食品类企业入驻,形成了一条农业工业共荣共生,从麦田直达餐桌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不仅极大增加了产值,也改变了传统农业“土老帽”的印象。□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宋迎迎路治欧/文张晓冬/图

50万亩强筋小麦订单式生产让农民成了工人

延津县城关镇大田村村民张明田家里种着10亩多的强筋小麦,每亩地能打下1000多斤粮食,但他基本不需要为麦种和麦收操心:耕作时,育种基地送来种子,打下小麦后,基地派人来收,种子的费用则在收麦款中扣除。“咱延津的麦好,一斤能多卖1毛多,我每年种地能收入近三万块钱,闲了还能出去打工。”

据介绍,随着大量用粮企业聚集,“公司+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在延津日益成熟,依托食品加工企业将农民组织起来,从种子选育、单品种集中连片统一播种、大田管理、技术推广到分品种统一收获和统一订单收购,实现了标准化、精细化生产,把农民变成了“流水线”上的工人。

其实,张明田家的小麦即使外运,也具有竞争优势。近年来,随着糕点、面包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强筋小麦的市场缺口一直都很大。延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郭培宗告诉记者,延津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00万亩,其中50万亩都是强筋小麦。

20年打造“中国第一麦”延津强筋小麦品牌价值17.55亿元

从自然条件上说,强筯小麦并非延津种的才好,但延津却有“中国第一麦”的美名,这是延津人努力20年创下的品牌和名声。

郭培宗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已经30年,他回忆说,起初,延津也和其他地方一样,种植的都是中筋小麦,没有特色。“小麦这个东西,产量到了一定阶段就很难继续突破。再进一步发展只有在品种上做文章。”

1998年,中央要求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不少地方下大力气发展高产蔬菜种植,延津人则把目光放到了强筋小麦上。“由于市场缺口大,农民纷纷效仿,再加上县里支持,到1999年,强筋小麦种植面积就从8000亩蹿升到18万亩,2002年达到50万亩并稳定到今天。如今,整个新乡每年强筋小麦种植面积保持在100万亩,单延津县就占到一半左右。”

由于发展早、规模大,延津逐渐拥有了成熟的种植技术和经验,小麦的产量和质量也都有了保障。

当然,延津小麦的优势还与该县对小麦的品牌经营息息相关。该县引入了“小麦经济”理念,开通了“中国第一麦”官方网站,成功举办了新乡小麦产业博览会。同时,还创下多个全国第一:第一船出口食用磨粉小麦、第一家注册小麦原粮商标、第一家制订小麦生产地方标准、第一家实现大宗农作物产业化经营。此外,还受河南省政府的委托制定了《小麦标准化生产地方标准》并在全省推广,填补了国内空白,更是奠定了延津小麦的地位。

种种叠加起来之后,“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新乡,新乡小麦看延津”在全国叫响。去年2月,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评估,“延津强筋小麦”区域品牌价值评估达17.55亿元,品牌年平均超额收益1.62亿元。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