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智慧县豫 >

郝震:破茧成蝶向高飞

2017-11-23 10:27:43  作者:  来源:央广网河南  参与评论()人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2日消息 (记者胡晓辉 通讯员陈伟)而立之年,技压群雄,在全国铁路技能竞赛的最高舞台上,将冠军斩获囊中。这个多少人都梦寐以求的梦想,被一个年仅30岁、工作刚刚五年的小伙子实现了。今年11月初,他站在全路最高领奖台上,领取了“全路技术能手”和“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证书。

他是一名退伍复转军人,从一名青工到“十佳工班长”,从全段接触网比武第一、全局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再到全国铁路决赛第一名,2012年参加工作的他,不断超越自我,仅用了5年时间,就实现了冠军梦想。“局技术能手”、“局业务标兵”、“局先进生产者”、“局安全生产标兵”等一个又一个荣誉,是对他创造一个又一个骄人成绩的充分肯定。

他叫郝震,今年30岁,中共党员,现任郑州供电段商丘高铁供电车间兰考南接触网运行工区工长兼兰考党支部书记。2017年9月18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接触网工决赛中,荣获个人第一名。这个第一名是郑州供电段建段以来的首个全路第一名,是全局接触网专业从总公司拿回来的首个全路第一名,含金量极重!

进“熔炉”练出“钢筋铁骨”

2012年参加工作后,郝震被分配到了郑州供电段素有“人才大熔炉”之称的大修车间,成为一名触网工。大修车间承担着全段供电设备“基大改”施工任务,是全段工作量最大、作业条件最艰苦的车间,这里的职工也被称为“供电特种兵”和“铁路吉普赛人”。

郝震好学,这是大家公认的。白天,跟着老师高空作业,晚上回到工区,大家都休息了,他却拿起了各种资料开始学习,不懂的地方就标注起来,第二天问工长、问老师傅。郝震学用结合、勤学好问的工作态度帮助他成为了同一批学员中,第一个登上高空作业的人。

作为一名青工,他多硬的骨头都敢去啃,再困难的活都敢去接,每次天窗点外出施工,郝震总会找到工长“软磨硬泡”,让工长把最苦最累最难的活安排给自己,用郝震自己的话说就是:“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

2015年5月,郝震参加大修施工时,因设备原因须临时加装一台分段绝缘器,此时距施工结束只剩下了30多分钟,郝震利用梯车一个人用时27分多完成了分段绝缘器的加装和调试,保证了“天窗”点按时结束,从而没有影响行车。懂行的人都知道,一台分段绝缘器将近40斤,安装调试非常复杂,一般情况下两人合作最少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由此可见郝震的技术有多强。当时这件事情在段里一传十、十传百,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让很多人感到了震惊和敬佩。

“郝震这小子真中!早晚能拿全局第一!”大修队长郑永庆可能自己都没想到,自己当时那一番吃惊的话语短短两年后便成为了现实,唯一说错的是,全局第一变成了全路第一。

供电线改造,缠绕预绞丝护线条是个麻烦事,20多根预绞丝得一根一根的缠绕在供电线本体上,不仅费时费力且易从手中脱落,正常情况一根根缠好需要最少15分钟左右,可郝震经过反复练习,练成预绞丝护线条“一把抓”的技艺,3分钟不到搞定,缠出来即密贴又大大节省了时间,并且避免了工作中预绞丝掉落的可能,别人干一处的时间,他能干4至5处。

在一次供电线改造施工中,100mm供电线的拉线回头郝震一次连续做了六个,从装线夹到绑扎结束一气呵成,每做一个只需要3分钟,而别人做一个通常需要7--9分钟,作业时郝震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