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智慧县豫 >

朝阳沟这60年——最熟悉旋律里的中原村庄

2018-01-09 10:17:23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郑州1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雅鸣、双瑞)雪后的朝阳沟一派清冷静谧的气息。近60年前,河南登封这个看似平凡无奇的小山村曾名震大江南北。它孕育了几代人传唱的豫剧经典《朝阳沟》,后来干脆以戏为名,更加深了彼此成就、不可分割的情感和文化联系。

因戏得名朝阳沟蕴涵百姓不变的情怀

“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孩子们稚嫩而一本正经的唱戏声回荡在朝阳沟上空。这是村里小学的戏曲课,每周一节雷打不动。41岁的村支书赵朝阳说:“朝阳沟的孩子不会唱戏,说出去惭愧。”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朝阳沟的村民仍津津乐道于《朝阳沟》的演出盛况,并试图留住这份令他们骄傲的记忆。小学的戏曲课,村民自发组建的剧团,绘有戏曲脸谱的路灯,纪念《朝阳沟》编剧杨兰春的文化园,都是这种朴素心情的生动注脚。

“我经常给村里打电话,要是朝阳沟发展了,一定得给我找个活儿。”赵银环是《朝阳沟》女主角银环的原型,尽管已经75岁,皮肤却隐隐透着光泽,头发也染得乌黑,身段模样颇能看出年轻时的风采。

随着《朝阳沟》一炮而红,银环的名字街知巷闻。几十年来,慕名来找她的观众不计其数,即使这个朝阳沟的姑娘早就嫁到了外村。在杨兰春文化园附近,得知与记者交谈的就是银环,几名游客一拥而上,争相跟她合影。

身为青年突击队队员,十几岁的银环聪明爽利、朴实能干。下乡体验生活的杨兰春,毫不掩饰对这个农村小姑娘的喜爱,浓墨重彩地把她写进剧本。银环的人生从此改变——没有得到多少物质或荣誉,但她的心气不同了。

“我没啥成色,可不像舞台上的银环。”赵银环这么说着,但神情里却有一股不一般的劲头。多年来,她隐隐较着劲,总拿戏中的银环作参照。

对《朝阳沟》念念不忘的,还有被这部戏浸润多年的普通观众。

“我从小就听,很熟悉,老想到朝阳沟看看。”从河南禹州赶来的56岁教师段应祥说,《朝阳沟》属于一份独特的记忆,既丰富了特殊年代的生活,又激发了几代人干事创业的豪情,“戏不过时,这地方也有它的文化底蕴。”

每年,上万名游客奔赴并非旅游景点的朝阳沟,怀着跟段应祥相似的心情。

“曹村敲敲洗脸盆,前后寺岗乱锁门。我们村是‘戏窝’,自古就有戏曲基础,但真正有名气还是在《朝阳沟》演出后。”72岁的村民冯书太说,朝阳沟原名曹村,经典曲剧《卷席筒》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由于《朝阳沟》声誉甚隆,上世纪七十年代,曹村改名朝阳沟。

沾土带露扎根创作演绎跨时代魅力

“亲家母,你坐下,咱俩说说知心话”,直到今天,《朝阳沟》的一些唱段还在民间广为流传。尤其是中原地区,从城市的公园广场到农村的田间地头,熟悉的旋律一响起,听者往往就不自觉地轻声应和。

尽管从未得过显赫奖项,首演时布景、道具总共才花了十几块钱,可这部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戏,却一直活跃在老百姓的口碑里,彰显出超越时代的艺术魅力。其秘诀无它,正来自于编剧杨兰春和演员们深深扎根乡村的创作过程。

“他来的时候正赶上抗旱种麦子,跟大家一样挑水干活,看见啥事就赶紧写在烟盒上。”68岁的朝阳沟村民赵万青回忆,当年他才七八岁,喜欢黏着这位城里来的文化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个个舍不得扔的空烟盒。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