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新闻 > 河南要闻 > 正文

扎根人民创精品打造“文艺豫军” 助力中原出彩

2018-06-13 08:48:35  作者:  来源:魅力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6月12日晚,备受观众喜爱的豫剧《程婴救孤》在省人民会堂又与大家见面了。舞台上,豫剧名家、“程婴”扮演者李树建悲壮高亢的唱腔唱响了一个家喻户晓的“中国故事”,向大家传递了“真善美”的正能量,台下观众纷纷感动落泪。

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南省文艺工作者用歌声汇聚力量,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美好,用相机定格感动……他们用向上向善的艺术作品愉悦观众、激励观众、鼓舞观众,凝聚人心,形成推动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力量。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年来,河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好传承与创新两篇大文章,实施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中原文艺普及工程、中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中原文艺人才培养工程、中原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等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推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从“高原”向“高峰”奋力迈进,河南文艺事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生动景象。

坚持正确导向,扎根人民创精品

时代呼唤文艺精品,人民期待文艺精品。

如何发挥河南文化优势,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并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每年全省安排近1亿元资金扶持精品创作生产,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

河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激发创作灵感,创作了一大批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作品。

“我是一粒种子”,这是《生命册》第一章的第一句。“我把人当植物写了,并通过他们的成长过程,写出这块土地上的生命状态。”《生命册》的作者李佩甫说,作家是生活在大地上的植物,离不开自己最熟悉的土壤。他曾回到当初下乡的地方待了两个月,亲身感受中国农村的新变化,而后重新开始创作。

一组鲜活数据,见证了河南省近年来文艺创作的喜人成绩: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共有10部作品获奖,省委宣传部蝉联9届组织工作奖;李佩甫创作的长篇小说《生命册》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实现河南本土作家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话剧《红旗渠》、豫剧《焦裕禄》先后荣获中国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实现河南戏剧文华大奖“五连冠”;50多部作品入选国家重点扶持项目,摄影、杂技等领域10余部作品获得全国文艺类最高专业奖项。

去年以来,省委宣传部实施的“老家河南”微视频工程,以小切口揭示大主题,发布了一批优秀作品,展示了河南新形象,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捧,网络播放量已逾亿次。

人民文艺为人民,哪里需要到哪里

文艺要为人民服务,文化惠民是其最生动的注脚。

如今,“中原文化大舞台”正在成为河南省人民群众口口相传的文化品牌。许多观众扶老携幼,全家观看;行动不便的老人,坐着轮椅被孩子推着去看;一些观众转车几十公里去观看;一些观众连看几天……活动不仅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真善美,而且激发了家风孝道、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自2015年以来,河南省投入财政和社会资金近亿元,组织开展精品剧目演出2000余场次、优秀国产电影放映3万余场次,惠及群众1000余万人次,真正实现了让优秀剧目演起来、文化场地用起来、文艺工作者动起来、老百姓乐起来、核心价值观活起来。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