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china豫图 > 正文

“拍鸟达人”:拍鸟懂鸟更爱鸟

2018-07-11 10:21:58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参与评论()人

“拍鸟达人”王宏伟 拍鸟懂鸟更爱鸟

普通小翠(王宏伟拍摄)

人民网郑州7月10日电(王佩)7月8日上午,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南边的苍龙湖里,两只白鹭在湖面上翩跹起舞,一只凤头水葫芦倏地钻入湖水没了踪影,一只斑嘴鸭妈妈警觉地观察着四周,一窝毛茸茸的小斑嘴鸭欢快地在水草中穿梭觅食。

湖畔的林子里,一架长焦照相机透过黑网上撕开的一片破洞,记录着湖面上的一举一动。

镜头背后的王宏伟,是个“拍鸟达人”。

2009年,刚端起照相机的王宏伟,就在黄河绝壁上拍苍鹭。一到休息日就去蹲守,这一守就是七周。黄河水由清变浊了,他也收获了苍鹭从产卵到孵化、哺育的全过程。当年,“苍鹭”组片获得了河南省艺术摄影协会大赛生态环境二等奖、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新人新作”大赛生态环境三等奖。

从此,王宏伟与“鸟”结缘,一“拍”不可收拾。他栉风沐雨、涉水卧林,目前,已经拍摄了240多种鸟的活动场景,所拍品种占到河南省记录鸟类的八成。从红隼、黑鹳、红嘴相思鸟,到红尾水鸲、鹤鹬、红嘴蓝鹊;从蓝翡翠、秋沙鸭到弯嘴滨鹬、黄喉鵐……他精选了上百幅图片,每一幅都标注了拍摄地、类别及其生活特征、习性,出版了《美丽三门峡·百鸟飞羽集》,堪称一部艺术价值极高的鸟儿百科全书。

王宏伟拍鸟、懂鸟,更爱鸟,除了用照片记录鸟类活动,他还是一个唤醒人类和社会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的公益宣传员。凡是遇到非法捕猎鸟类者,他都会勇敢地站出来制止,对一些珍禽的造访,他更是及时向政府提建议设立保护区,给这些鸟类营造一个适宜生存的家园。

2015年5月,一对天鹅在三门峡成功产下六只宝宝,他用相机记录下了白天鹅一家落户三门峡的温馨画面,用图片记载了那段令世人惊叹的自然奇迹——野生大天鹅在黄河流域成功自然繁殖出后代!

通过近十年的拍摄和研究,他发现,鸟类对水质的要求远远高于人类,如果水质污染,它们就会远离,绝不会饮用;鸟类喜爱安静,一旦发现周围有噪声或有危险,便很快躲离或搬迁,甚至弃巢;鸟类对子女的关怀更让人感到汗颜,当雏鸟破壳时,成鸟会不辞劳苦一趟趟叼回美食喂养儿女,会轮流打开翅膀在鸟巢的上方为幼鸟遮阳,还会毫不嫌弃地用嘴叼走巢内的粪便,飞到很远的地方扔掉,不给天敌发现巢穴的任何机会。

“鸟类大概是因为没有医院,所以对自己的保护意识要高于人类许多。”王宏伟总是开玩笑地说。

湿地是地球之肾,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如今,王宏伟拍摄的鸟类摄影作品,长期在三门峡南站公益展出,这在全国高铁站是首例。这些摄影作品也成为向南来北往的客人展示生态河南、展示黄河三门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窗口。

“拍鸟达人”王宏伟 拍鸟懂鸟更爱鸟

苍鹭(王宏伟拍摄)

“拍鸟达人”王宏伟 拍鸟懂鸟更爱鸟

大天鹅(王宏伟拍摄)

关键词:摄影 三门峡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