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商丘 > 县域 > 柘城 > 正文

柘城县:新时代广场舞 舞出文明新气象

2018-11-09 11:42:16  作者:  来源:中华网河南  参与评论()人

金秋时节,温度适宜,正是户外休闲娱乐好时光。每天傍晚,在柘城县各个村里的文化广场上,就会响起欢快的歌声,村民们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歌声飘起来,舞蹈跳起来,心情好起来,柘城县农民的生活也幸福起来。

柘城县:新时代广场舞 舞出文明新气象

广场舞让400多个行政村的傍晚热火朝天

辣椒入仓,玉米入库,秋高气爽,心情舒畅,柘城县农村的广场舞比往昔分外红火。

柘城县:新时代广场舞 舞出文明新气象

柘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娟介绍,柘城县共有494个行政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基本上每个村都建设了文化广场。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锻炼身体、跳舞运动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健身。但一直没有形成大的氛围。

为充实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柘城县专门对农村家庭妇女进行了摸底调查。调查发现,在农村留守的大部分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这些人茶余饭后无事可干,有的闭门不出,有的聚一起打牌,一些想跳广场舞的,却不知道怎么跳。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今年6月5日,柘城县委宣传部指导成立了柘城县广场舞协会。把该县县城的189名广场舞爱好者吸纳为会员,然后通过广场舞协会这个平台,采取以城带乡的方式,让协会会员分赴各乡镇的农村,免费向农民教授广场舞。

董秀参是柘城县广场舞协会会长,也是下乡教授广场舞的老师之一。她今年66岁,跳广场舞已有十余年。接受为农民传授广场舞技能的任务后,董秀参非常高兴,广场舞协会其他会员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董秀参每天都带领会员到全县的乡村巡回辅导,不仅辅导免费,车费也是自掏腰包。

董秀参告诉记者,农村群众的喜爱就是她们最大的“酬劳”。“我们也没想到农民群众这么喜欢广场舞,群众对我们太热情了。”今年7月底,董秀参与5名同伴到李原乡大陈村辅导。村民们早早地便围满了村广场,教到夜里10时多,群众还意犹未尽,不舍离开。

杜娟在接受采访时说:“村民想跳舞没老师,我们通过广场舞协会给她们送去老师;想跳舞没音响设备,我们党委政府给村里配音响。通过这些帮扶措施,广场舞迅速在柘城县农村普及了起来。”

改编的新歌词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入心

每晚,在柘城县农村红红火火的广场舞场上空,伴随着欢快的节拍,仔细一听飘扬的歌声,全部是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激扬之声,绝大多数是宣传十九大精神的新歌词。比如,“怀着昂扬的斗志,开启时代的伟大远航,读十九大报告激情澎湃……”这是由《天下最美的草原》改编后的《同心开创新时代》广场舞曲;“花儿舞起来,心儿舞起来,我们和快乐一起舞起来,欢歌颂扬十九大,尽情舞起来……”这是改编后的《放情歌唱十九大》。

柘城县:新时代广场舞 舞出文明新气象

与其他广场舞拥有同样的节奏和曲调,却是不同的歌词,这是柘城县新时代广场舞创新的一个显著特色。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