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旅游 > 旅游要闻 > 正文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二)

2017-11-15 10:22:31  作者:  来源:中华网河南  参与评论()人

天桥沟村,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嵩县车村镇,地处中国伏牛山区的大山深处。这个小山村,是河南省旅游局旅游精准扶贫村。二0一五年八月,河南省旅游局陈占元来到了这个小山村,成为该村第一书记。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二)

天桥沟美丽的生态环境

驻村两年以来,陈占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打成一片;心和天桥沟村老百姓一起跳动,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伏牛山区的最美扶贫书记”。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二)

河南省旅游局领导到陈占元的扶贫项目上进行工作指导

苦心人,天不负。

天桥沟村主任王建立,六十三岁,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干了十多年村主任。在他看来,天桥沟发展乡村旅游,那当然很好。这里是去白云山景区的必经之路。村民依托旅游业,家家户户搞农家宾馆。

王建立在沟里住,自己搞了一个家庭宾馆,两间房子六张床。

王建立介绍说,夏天,来天桥沟村避暑的人比较多;冬天,来滑雪的人也很多,游客吃、住在这里,最低得停留一个礼拜。

很多人在城市住惯了,时间长了,不想热闹的地方,不想听到喧闹声、车马声,他们就喜欢到山沟里面去,没事儿上山上,转转看看,吸收山里的新鲜空气。

天桥沟村,为什么这么贫困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王建立说,缺资金,这是主要的。其次,就是没有自然收入。我们这几年发展板栗,发展山茱萸,但价钱不稳定。前几年山茱萸,咱这很少,还没有发展,那时一百块钱一斤,等咱们这发展起来了,价钱低了,二0一六年才十块多一点。

另外,以前的人很多都没有经济头脑,也不出去打工,大钱挣不了,小钱挣不来。

现在开放了,地流转给公司,可以腾出时间出去干活。出去就是一年。以前家里种地,中间五月收麦,九月收秋、两季还得回来,这中间车费,有的还挺远,现在出去一年,不用担心种地。

王建立说:“群众对陈占元书记的评价,都非常高。他这人一个很朴实,再一个很接地气,跟老百姓能打成一片,到张三家,李四家,不管再脏,也要进去坐坐。问一问,你家有几口人,一年收入多少,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提出很多致富门路。”

村里的贫困户,一天不见陈书记,就问去哪儿了。

伏牛山区的最美第一书记——陈占元天桥沟旅游精准扶贫记(十二)

贫困户笑在脸上 乐在心里

王建立说,发展乡村旅游,的确是条好路子。现在,人们眼界开阔了,有的开超市、门市,有的开家庭宾馆、饭店。

王建立对发展天桥沟村乡村旅游,很有信心。驻村第一书记陈书记,主要工作就是帮助我们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户家里几口人,几男几女,多大,清清楚楚。

王建立说,陈书记在这儿真吃了苦,当时刚来的时候,想安排他住宾馆,可他说:“我不能住宾馆,住到最简易的房子里。”后来,他住到一间小房子里,厕所没有厕所,水没有水,真是吃了苦了。

王建立说:“陈书记每月坚守岗位二十八天,甚至满月。二0一五年没有大年三十,他腊月二十八下午才走,晚上十点多才到家。”

王建立说,天桥沟的精准脱贫,正处在一个攻坚阶段。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风送岗”在行动 各地多措并举促就业暖民心 春节过后,江苏省泰州市连续举办20场春季大型招聘会,共有1500多家...[详细] 2024-03-05 13:57:22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火热夏日 与郑州来一场美丽邂逅 今夏,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推出精彩的异域风情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前...[详细] 2023-07-10 09:18:32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