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旅游 > 旅游要闻 > 正文

南阳卧龙岗:认养古树 共建绿色风景线

2018-03-12 11:57:21  作者:  来源:中华网河南  参与评论()人

古树名木是历史发展的见证。一株古树是一本书,记录了岁月的沧桑,见证一段历史,传载一个故事,展示一种精神,表现出很高的人文品位。南阳卧龙岗古树名木种类繁多,共有古树二百余棵。卧龙岗武侯祠作为三国文化发源地,祠内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今天是植树节,让我们一起走近卧龙岗内的古树,观看时光流逝和风云变幻。

南阳卧龙岗:认养古树 共建绿色风景线

南阳卧龙岗古树名木

千年古楸 看吐高花万万层

南阳卧龙岗“汉昭烈皇帝三顾处”石牌坊北,有一棵千年古楸树,可谓卧龙岗古树树龄之最。楸树姿态俊秀,高大挺拔,花多盖冠。众多古籍对其形态之美赞颂不已。《埤雅》载:“楸,美木也,茎干乔耸凌云,高华可爱。”唐代韩愈《楸树》诗中赞道:“几岁生成为大树?一朝缠绕困长藤。谁人与脱青罗帔,看吐高花万万层。”如今,这棵古楸树虬曲盘附卧龙潭岸,虽树老中空,每年花期之时,依然繁花似锦,淡淡花香,弥漫龙岗。望着参天如云历经沧桑、无情岁月留下斑斑记忆的古楸树,仿佛又见当年刘关张冒着纷纷扬扬的大雪,来到卧龙岗求贤若渴的执着和诚心。

大拜殿前有千年古楸和古柏,似两位恪尽职守的忠诚护卫,默默陪伴并守护着武侯祖孙三代的英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柏树斗寒傲雪、坚毅挺拔,乃百木之长,素为正气、高尚、长寿、不朽的象征,而广植于陵园、宫殿、庙宇和名胜之地,是后人对前人敬仰和怀念的情感载体。如今,这两棵古树相濡以沫,同甘共苦,寓意着诸葛亮精神千秋(楸)百(柏)代。它们虽身经数朝,但如今仍是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成为奇观。

翠柏丛中的诸葛草庐前,也有一棵千年古柏,由于年代久远,树体已经向下倾斜,现用仿古木头结实牢固支撑,与古朴简陋的诸葛草庐,形成一种错落有致的美丽和诗意。古柏在历经岁月磨难之后,每年春天依旧会顽强地发出嫩绿的枝叶,执着地站在龙岗之上守望着岁月的无尽沧桑。

合抱银杏 绵绵思情代代传

在大拜殿左侧,有两株300余年的银杏树。随着岁月的流逝,两树竟然亲密相连融为一体,像耳鬓厮磨的爱人相偎相依,又像久别重逢恋人的紧紧拥抱,“雨雪风霜共,暑寒饥渴同”,亲密缠绵如同人间佳偶,人们称为夫妻合抱树。

在很多人心目中,这两棵树就是诸葛亮和黄月英的化身和象征。在南阳,诸葛亮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黄月英作为诸葛亮的结发妻子,因其有才,也因与诸葛亮之间那段不同寻常的爱情故事,被后世所深深铭记,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并成为南阳卧龙岗上一段温馨而浪漫的旷世情缘。

银杏留胜迹,思情代代传。银杏树称作“公孙树”,有“公种而孙得食”之意,可谓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的象征。银杏叶像一颗心,代表着永恒的爱,或者说一生守候。南阳卧龙岗上的古银杏树,寓意诸葛亮与黄月英的爱情天长地久。它高大挺拔,树干虬曲、葱郁庄重,春天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心生希冀;秋天落叶飘零,满地金黄,堪为美景。微风徐来,春阳下的银杏枝干散发着古老而又神秘的清香,弥漫在整个龙岗之上,为浮躁的现代爱情,平添上几许深沉和启迪。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多部门齐心协力确保第四届消博会顺利进行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多地举行,目...[详细] 2024-04-12 11:00:21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热”还能持续多久? 近日,金市开启连涨模式,黄金期货、现货价格纷纷触及历史新高。3月...[详细] 2024-03-13 11:12:4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