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南站首页 > 安阳 > 金融 > 正文

融资担保基金“国家队”上场

2018-09-27 17:11:56  作者: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评论()人

融资担保基金“国家队”上场

为小微和“三农”融资架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融资担保基金“国家队”上场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国家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目前,该基金主要以再担保业务为主,适当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其中,股权投资主要对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注入资本金,增强其资本实力和业务拓展能力

9月26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行揭牌暨首批合作业务集中签约仪式,分别与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8家省级担保再担保机构签订了再担保业务合同,与建设银行等7家商业银行签订“总对总”银担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国家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地。

为小微“三农”引金融活水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旨在通过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当前,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小微企业、“三农”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许多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虽然有订单、有市场,但由于缺信用、缺信息、缺抵押,相对于大中型企业,贷款成本高、风险大,难以通过市场途径获得融资或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融资,需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予以解决。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努力实现每年新增支持15万家(次)小微企业和1400亿元贷款目标。

“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通过与地方政策性担保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将带动形成全国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并通过与银行进行‘总对总’合作,共同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较低成本的融资担保服务。”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目前基金已顺利完成工商注册、组织架构搭建、主要人员配备和基本制度建设,正式开展业务运营。

公司治理体现多方参与

据悉,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方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为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政策化导向、市场化方式、专业化管理模式运作。

“首先,按照公司法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搭建公司治理架构。设立股东会、董事会、专职监事和经营管理层。”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负责人介绍,股东会是基金的最高权力机构,确定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决策取向;董事会是基金的经营管理决策机构,负责指导基金的运营活动,确定基金的业务方向和风险管理政策,根据公司章程对重大事项做出决策;专职监事负责监督基金经营和运行;经营管理层负责基金运营管理。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公司组织架构体现了精简高效、扁平化管理的要求。根据公司成立伊始业务发展实际需要,董事会不设专业委员会,直接对公司管理层,除董事长外,其他董事均为兼职;不设监事会,只设专职监事1名;公司管理层和内设部门也本着精简高效的原则设置,目前暂设4个部门,今后根据发展实际需要再调整。

关键词:融资 基金
2017年世界华人文明交流经典案例征集

热点关注 更多>>

擦亮金字招牌 网民为家乡旅游提好建议
擦亮金字招牌 网民为家乡旅游提好建议 乡村旅游,作为一种能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应该得到更多...[详细] 2024-04-28 09:19:29
“五一”假期将至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各地“花式”拉动消费热情
“五一”假期将至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各地“花式”拉动消费热情 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周的时间。这几天,机票预订进入高峰,出境...[详细] 2024-04-24 13:14:02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劳动节放假安排来了!放假5天需调休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星期...[详细] 2024-04-15 09:22:07

河南城记 更多>>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两稳一保”看河南之二青山常绿有未来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车间里,巨大的盾构机刀盘被工人们一点点焊...[详细] 2022-07-12 08:39:11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接天莲叶无穷碧!来郑州紫荆山公园赏万荷竞放 又到荷花盛开时,经过昨日雨水的洗礼,水中仙子更显娇颜。今日,绿...[详细] 2022-06-29 08:05:57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河南禹州瓦店遗址发现夏代早期大型祭祀遗迹 围沟圈起数百平方米的夯土建筑,宏大的祭祀遗存墠位居其间,人牲、...[详细] 2022-06-27 08:48:06

新闻热线/内容合作/媒体支持:0371-56279388
商务(广告)合作:0371-56279366
联系邮箱:798334716@qq.com

中华网简介| 河南频道简介| 广告投放| 联系我们

网上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236413660